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张凯谈山西疫苗事件



中国 | 2010.03.27

北京律师张凯谈山西疫苗事件

继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之后,近来,山西疫苗事件再度成为人们的热议话题,据媒体报道,近百名儿童成为注射变质疫苗的受害人。本月24日晚,北京8名维权律 师在互联网上发表致中国司法部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公开信,表示愿为受害儿童家长提供义务法律援助,并恳请有关部门提供帮助。德国之声记者电话联系到公 开信签署人之一-北京律师,中华全国律协会员张凯。

"在山西疫苗事件发生之后,我们要采取一系列法律行动。但法律行动需要相关部门给与协助,而不是阻碍。因为我们在做一些敏感事件的时候,经常受到障碍。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们更多的帮助。这是我们发布公开信的核心议题。"

张凯在其博客上还发表了山西毒疫苗事件法律研讨会纪要。表示根据统计, 至少有两千万人次注射问题疫苗, 经记者调查证实,有一百多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

疫苗事件被披露于本月1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刊登了一篇关于山西疫苗事件的报道。报道称,在对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者引发各种后遗症的情况进行了长达半年的采访调查后,大量疑点指向山西省医控中心的问题疫苗。

事 发之后,山西省卫生厅立即进行澄清,称报道所述内容不实。"中国经济时报"则表示愿对报道内容承担法律责任。本周五(3月26日), 新华社网刊登中国卫生部发表的声明:"疫苗接种反应异常不可避免, 可补偿不是赔偿"。对此,张凯持不同立场:"疫苗接种的异常反应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根据王克勤的调查,他们(华卫公司)在高温下对疫苗贴标签,疫苗高温 暴露导致失效或变异,继而导致很多孩子死亡或残疾。"

事件曝光以来,民众的反应非常强烈。有“推友”在推特上发帖说:"卫生部对毒疫苗事件的说明真是让人寒心到了极点"。"喝毒奶粉,吃地沟油,打毒疫苗,做中国人。""这样的生活,要么就抓住用脚投机的机会,要么就争取用手投票的权利。别无出路。"

尽管如张凯本人所说,发表公开信后,他忙得不可开交,无心关注他人的反应,但他认为,民众会更相信王克勤等记者的媒体报道:"现在更多的人更相信记者的报道,而不是官方的报道。这就是我们的监管制导致自己失去公信力,导致官方与媒体报道不同的结果。"

媒体与官方口径不同使人们更加关注此事。目前张凯正忙于与当事人和记者王克勤进行联系,策划此次法律行动的切入点。至于能否成功,他难以预料:"这不好说。我们只想推动这一事件的调查,希望将其纳入法律程序之中。"

本台记者希望找当事人了解此事,但到目前为止,无法与当事人取得联系。

采访记者:祝红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