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2010年03月15日11:01 Yen's Persistent Strength Frustrates Japan Leaders/ 香港"深层次问题"

日本新政府來說﹐日圓的持續強勢正越來越讓它感到頭疼。日圓走強某種程度上可被看作一個經濟謎團。

日 本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上週五在國會發表講話時﹐試圖通過唱衰日本經濟這一不同尋常的辦法來削弱日圓。他說﹐日圓匯率沒有反映日本的經濟和產業狀況仍不夠強勁 這一現實。他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推低日圓匯率﹐並說在這方面有必要進行全球政治合作。

日圓走弱能使日本出口產品變得更有競爭力﹐從而為日本經濟助一臂之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日本經濟今年只能增長1.7%。

而鳩山由紀夫這番講話的效果卻是:美元兌日圓匯率上週五小幅下挫﹐收於1美元兌90.47日圓﹐略低於上週四尾盤的90.55日圓。

美元兌日圓匯率今年已經下跌了2.8%。據日本央行稱﹐與2008年8月時相比﹐日圓兌以日本主要貿易伙伴國貨幣為主的一籃子貨幣經通貨膨脹因素調整後的匯率上升了18%。

日本經濟目前出現了功能性障礙﹐超低的利率、不斷膨脹的預算赤字以及政府大量的遊說都未能對削弱日圓匯率起到什麼作用。

香港分析和投資公司GaveKal的研究負責人蓋夫(Pierre Gave)說﹐日圓走強“令人困惑”。他說﹐如果有一件事是大家都認同的﹐那就是2010年將成為日圓疲弱之年。

許多投資者正把賭注押在日圓下滑上﹐日圓仍然有可能走低。東京證交所公佈的數據顯示﹐市場參與者一直在大幅增加看跌日圓的頭寸。

人們對日圓走強這一現象做出了各種各樣的解釋。日本與其他國家的息差一直不高﹐不足以促使投資者將日圓兌換成其他貨幣。日本的巨大貿易順差意味著出於國際收支平衡的需要會有大量外匯兌換成日圓﹐這也會產生日圓需求。

此外﹐近幾個月來外國投資者一直在將美元兌換成日圓以購買日本股票。日本的稅法也在鼓勵本國企業將海外資金匯回國內。野村公司(Nomura)估計﹐今年三月日本企業將匯回5,000億日圓(合55.3億美元)海外多餘資金。

有報導說﹐日本央行將在本週召開的會議上通過定量寬鬆手段增加貨幣供應﹐這成了日圓走軟的最新希望。鳩山由紀夫政府一直鼓勵日本央行在反擊通貨緊縮方面採取更積極的舉措。

雖然新聞媒體上一直在紛傳央行會採取這一行動﹐但市場似乎對央行此舉並不以為然。

Capital Economics駐倫敦的經濟學家傑瑟普(Julian Jessop)說﹐他猜想市場已經消化了央行的這一行動。

匯豐投資管理(香港)有限公司(HSBC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長高禮行(Leon Goldfeld)今年一月份時曾謹慎看好日本經濟。他現在認為﹐日本政府已經失去了削弱日圓的勇氣。

一些人說﹐日圓融資套利交易的再現是另一個有可能導致日圓匯率溫和回落的因素。這種投資策略就是﹐借入日圓以投資那些高收益率的貨幣。澳大利亞的利率水平目前正在提高﹐而市場對美國上調利率的期望值也在加大。

三個月期倫敦銀行同業拆息這一象徵性的融資利率指標最近幾個月來也首次變得對日圓有利﹐這意味著﹐作為融資套利交易的融資貨幣﹐日圓的成本可能比美元要低。

2005年前後當日圓融資套利交易達到最高潮時﹐世界各地的對沖基金和日本散戶投資者都在進行這一交易。這種交易在2007年時將美元兌日圓匯率推升至123日圓的高點。

但金融危機發生後由於投資者需要將資金撤回國內﹐他們紛紛解除日圓融資套利交易頭寸。到2009年1月時﹐美元兌日圓匯率跌至90日圓以下﹐並在當年11月跌至85日圓的14年低點。由於美國的基準利率已接近於零﹐美元變成了成本最低的融資貨幣。

Alex Frangos / Andrew Monahan


时事风云 | 2010.03.15

解读香港"深层次问题"

在周日(3月14日)举行的本年度人大会议记者会上,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谈及香港所存在的五个深层次问题,其中包括各界关注的香港经济发展、政治改革议 题。中国中央政府近年来曾多次提及香港存在深层次问题,但从未涉及具体内容。而温家宝在2010年全国人大记者会上的这次谈话,也引起了不同的分析和解 读。

香 港的所谓"深层次问题"曾经引起诸多猜测,北京政府最近一次提及这一话题是在2009年12月27日。当时,香港特首曾荫权赴北京述职,温家宝对曾荫权表 示:"要着手研究涉及全局和宏观的重大问题,统筹全局,谋划未来,更好地解决香港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要发挥香港的优势,提高香港的竞争力,更加重视发展 社会事业以及关注民生,以增进港人对未来的希望。"

而这次温家宝在人大记者会上的讲话,具体将香港问题划分为五个,其中包括如何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航 运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如何发展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如何加强与珠三角地区联系,如何发展民主政治与如何改善民生,发展教育。

香港时事评论家邱震海认为, 归纳而言,北京所称的香港"深层次问题"无非是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这两大问题:"这两大问题恰恰是北京对香港非常不满的。其实香港回归北京将近13年以 来,整个的经济优势在失去。香港不是没有钱,到现在香港还是中国主权范围内最富裕的地方,但关键是香港至今没有找准自己的经济定位。"邱震海:回归后,香港的经济优势在失去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邱震海:回归后,香港的经济优势在失去

随 着中国内地经济迅速发展,曾经一度辉煌的香港制造产业几乎全部迁往内地,而目前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比如金融,旅游等又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 响,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和眼下的世界经济危机都明确显示了这一点。有评论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香港经济对于中国大陆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而中央政 府方面自然认为,香港期望经济发展,并得到大陆的"输血",自然应该投桃报李,在政治上向北京的保守体制靠拢。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政论家金钟表示:" 当然,北京现在财大气粗,以为给香港几个钱,你就应该听我的话。一切都接受我的安排。这当然不可能嘛,香港的经济好不好,跟香港人的民主诉求是两回事情。 因为香港人的民主诉求都是在香港的法制轨道上做的。从来没有造成社会动荡不安,引起投资者不敢来,或者影响香港社会和经济的正常运作。"

金 钟表示,按照香港基本法,本应在2007年就开始着手落实特首和立法会普选事宜,但中央政府通过司法解释加以拖延,导致民主派人士大失所望。

此后,香港政 治体制改革又遭到北京政府的一再拖延:"(北京政府)口头只是说现在给了一个新的承诺,就是再拖十年,到2017年'可以'双普选,但是还是没有落实啊, 具体到2017年的时间表、路线图没有落实,所以香港人士始终是不放心的。这些问题温家宝当然知道,而他笼统的一句话,'按照基本法精神去做',还是在' 打太极',不是认真面对问题的态度。"今年1月1日香港街头的抗议游行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今年1月1日香港街头的抗议游行

香 港双普选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在经济上又遭到上海等内地城市的严重挑战。时事评论家邱震海认为,要想走出困境,香港人必须解答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香港 与大陆的经济整合是否意味着政治上的逐步整合:"对于很多香港的商人而言,经济上的整合就意味着政治上的整合。因为香港的商人与欧洲、美国的商人不同,他 们没有自由民主理念,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有奶就是娘',97年之前伦敦是老板,97年之后北京是老板。与政治权力的结合,这是香港资本家的一贯立场。但是 对香港的很多知识分子而言就非常困惑。

就真正的'一国两制'而言,经济上的整合不一定意味着政治上的整合,政治上要融合。政治融合指的是,香港回归后,如 果中国大陆政治发展,民主自由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融合,这是'一国两制'应该做出的贡献,而不是反过来,像'温水煮青蛙'那样,被一个保守的北京政治体 制慢慢地捂热,弄死。"

石涛综合报道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