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天安外國人監獄/天安門



23日下午,在忠清南道天安市聖居邑的舊天安監獄中,10名外國人正圍坐在一起聽韓國傳統文化課。外國人們披著韓服,他們生疏地係著韓服上衣的衣帶。這就像是一個對駐韓外國人或游客進行的“韓國文化體驗活動”一樣,但這卻是天安外國人專門監獄對外國犯人進行的文化教育。

法 務部這天舉行了天安外國人監獄(舊天安監獄)的開所儀式。這是專門收監外國犯人的世界最早的監獄。外國人專門監獄占地面積41萬3257平方米,有49個 建築物。其中有收監多人的混居室(15.48平方米)238個,單獨收監室(6.48平方米)120個。收監定員為1230個,現在收監的有854人。 854名收監者中有591人是外國人。

監獄長崔潤守(音)解釋說:“首先將分散在大田、水原等的外國犯人中不能適應韓國監獄生活的人轉移到了這裏。”監獄方面進最大努力將國籍或文化相似的犯人關在一個房間。犯人還可以看到本國的衛星轉播節目。

監獄方面開設了國際合作科,強化了同駐韓國大使館的合作。另外,為了同外國犯人進行很好的溝通,特別錄用了9名外語說得好的監獄官。將可以口譯俄語、西班牙語等6國語言。

在 位於監獄中心的“文化之家”中,為犯人們準備了傳統文化體驗場、特別活動室、DVD放映館等各種可以體驗文化生活的空間。韓國傳統文化課由申請人中以10 名為單位輪流參加。在兩周一次、一次兩個小時的課程中,犯人們可以試穿韓服、學習茶道。每周開可以欣賞被處理成自己國家語言字幕的DVD。另外還評選出 40名模範犯人,教授他們園藝、管線、美容技術。還將選出30人,教授他們韓文。

在伙食方面,提供韓國式和外國人式兩種伙食。外國犯人一天的伙食費是4260韓元,因為其中用了很多面粉、肉而不是米飯和蔬菜,所以要比韓國犯人每天的伙食費用(3430韓元)高。但不根據宗教或文化提供伙食。

開設外國人專門監獄是因為隨著韓國外國人的人數達到了120萬人,外國人犯罪者增加了。截至到2010年2月的現在,在全國的懲教設施中共收監了1504名(42個國家)外國人。這與2006年的621人、2008年的1407人相比急速增加了。

法務部部長李貴男表示:“通過運營外國人專門監獄,在改善犯人的人權的同時,我們期待在外國監獄中的韓國犯人的待遇也會提高。”但有部分人不滿,他們認為韓國犯人與外國犯人相比被差別對待。

去年末從監獄出來的鄭某(51歲)說:“外國犯人的伙食費要比本國犯人的伙食費高很多”,“在提高外國囚犯的待遇的之前,應該先改善韓國犯人們的不良待遇”。

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 http://cn.joins.com/big5

******

中国 | 2010.02.24

世界反死刑大会举行之际看中国的灰色纪录

本周三(2月24日),为期两天的世界反死刑大会在日内瓦召开。联合国、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在一起,讨论在世界范围内取消死刑的对策。会议上有 五个国家处于焦点之中:2008年,世界上有90%的死刑判决发生在美国、沙特阿拉伯、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中国是判处死刑最多的国家。

中国有一个灰色的纪录:每年这里被判处死刑的人,比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还要多。2008年,根据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估计,大约有 1700人被判死刑。全世界有70%的死刑判决是发生在中国。尽管关于中国2009年死刑案件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公布,但是大赦国际并不认为情况会比 2008年有好转。德国大赦国际的普赖特尔(Dirk Pleiter)推测说,1700起死刑判决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这些推测是根据媒体报道的数字而来的,并没有来自中国政府的官方数据,"中国政府根本不公 布统计数据。显然这些数据被当作是国家机密,也就是说,不可能从官方渠道了解到究竟有多少人被判了死刑。"

2007年初,中国政府发布了 一项新的法令,每一项死刑判决都必须提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复审。这将让死刑的判决更慎重。像普赖特尔这样的人权活动家曾经希望,现在中国死刑判决的人数能有 所减少,"看上去没有太大的效果,至少从我们掌握的数字来看是这样,但是中国政府说,大约有10-15%递交到最高法院的案件,最后被驳回了。"

普赖特尔认为,中国还没有做好准备,限制死刑判罚的数量。尽管在中国的法律中规定,死刑只能用于非常严重的罪行,但是现在逃税、组织卖淫或者走私毒品也可能被判处死刑。按照中国法律,总共有68项罪名可以判处死刑。

尽 管进行了多项司法系统的改革,但中国仍不是一个法治国家。 世界反对死刑大会的组织者之一,世界反死刑联盟的普拉塞斯(Aurelie Placais)指责说,中国司法在共产党的控制下,在中国,死亡判决也有可能是根据政治原因做出的。比如说对参与了2008年的"3·14西藏事件"的 藏人和2009年新疆7·5事件的维吾尔族人的指控。普拉塞斯说:"在这两种情况下,西藏人和维吾尔人,我们都明确的知道他们是因为政治原因被判刑的。他 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被判刑了。新疆的事件发生在7月份,第一个关于死刑判决的报道出现在11月。五个月的时间根本不够正常的律师辩护。在这样的情况下,我 们认为审判过程无法做到公平。"

但普拉塞斯还是看到了中国在未来减少死刑判决的迹象:与伊朗这样的国家相反,中国政府对关于减少死刑的问题表现出了愿意对话的态度。非政府组织和国 际社会至少可以对中国的领导人施加一点压力。普拉塞斯说:"我相信,中国确实希望营造一个美好的国际形象。我想,中国将减少死刑的判决,但是死刑在未来一 段时间里还是不会取消。我认为,这里存在一种政治意愿,减少死刑的判决以符合国际的趋势。"

世界反死刑大会前期准备时发生的一件事情也许正体现出了这种政治愿望。国际组织原本担心,中国受邀参加大会的人权活动家会被中国政府限制外出,但是至少他们其中的三人已经到达了日内瓦,这让普拉塞斯感到高兴。

作者:Christoph Ricking / 子江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