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高智晟/ 程曜

中国 | 2010.02.04

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踪一周年

高智晟失踪已经一年。到目前为止,没有人知道,他究竟在什么地方。前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说,高智晟在他应该在的地方。一些人权组织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息。因为此前有人担心,高智晟已不在人世。

大约一年前,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被从家中带走,此后,再没有人见到过他,包括他的家人。高智晟不仅在中国维权圈内享有很高声誉,在国际上,他也有着相当的知名度。2008年,曾有人提议让高智晟成为当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因此,不久前在中国外交部一次例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高智晟的下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答,他在他应该在的地方。美国一个叫作"支持中国"(China Aid)的民间组织认为,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可以解释为一种积极的信息。

这个组织的工作人员卡勒尔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不久前回答外国记者的"高智晟会在什么地方"的提问时说,他在他应该在的地方。这是第一次 就高智晟一案做出的公开回答,高智晟很可能在关押之中,因此,这是一个好消息,对关注高智晟一案的人来说,是一个积极消息。我们希望中国政府给出更多有关 高智晟关押条件等的信息。"

高智晟靠自学成材,2001年曾被中国司法部评为中国全国最优秀的10名律师之一。因代理法轮功等案件,他的律师事务所于2005年遭到关闭。卡勒 尔还说,2006年高智晟第一次被捕,"他于 2007年获释,之后他记录下关押期间的事情。他曾被告知,不要对任何人说起关押期间受刑的事,2009年,他又受被抓走。之后没有任何人见到过他。"

去年8月,"支持中国"的工作人员曾打电话到中国驻美使馆。一名使馆官员说,高智晟被抓了,他是国家的敌人,证据确凿。

"支持中国"组织希望,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简短的讲话后,现在应该出现了一次极好的时机,以证实高智晟现在的关押条件不像前一次那样恶劣。因此,他们希望中国政府打破沉默,就高智晟一案作出更多表述。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认为,如果高智晟的确触犯了刑法,应该由法庭说话:"如果高智晟犯了什么罪,那应该按照法律程序来处理,不应 该像现在这个样子。如果他没有犯罪,那为什么要关押他,而且关押在人们不知道的地方。我们认为,高智晟还在世。因为没有任何可以进行解释的法律根据,所以 只能把他关押在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地方。这是我们的看法。"

中美对话基金会的卡莫先生希望这件事能够产生一些压力,重开同中国的人权对话,"我想,欧盟会尽很大努力。但我不清楚他们努力能达到怎样的程度。我 知道他们向中国政府就此事进行过意见交流。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在这个问题上还能做些什么。我希望,这件事能产生压力并能够重新启动同中国的人权对话。"

不过, 他也承认,这样的对话目前面临很多困难。他说,中国政府对同国外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就人权问题进行合作,越来越不感兴趣。

作者:李鱼/VivianeXu/Giang Chi-Viet

责编:叶宣


*****

台灣學者程曜 遭中國勒令離境

台灣奈米科技元老任教北京

〔記者羅添斌、洪美秀/綜合報導〕在北京清華大學任教的台灣學者程曜,日前在北京申請簽證延期時,因被質疑態度不佳而與公安發生糾紛,程曜對公安在訊問筆錄上造假表示不滿,竟遭公安拘留,最後更要求他在一個月內離境。

申請簽證延期被指態度差

程曜表示已做好離境返台的心理準備,但不後悔到中國任教。他強調,「我覺得兩岸的戰場在北京,只有大陸達到自由民主科學後,台灣才有保障。大陸的老百姓要有這個雅量、這個心胸,能夠自由民主之後,才不會動不動就說要宣戰,要打台灣。」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對此事件指出,這是中方行政權的處理,我方無其他意見,但認為有必要給予當事人必要的尊重。他還表示,程曜是知名的留美優秀科技學者,如果因此無法在中國任教,是對方的一大損失,程曜若可回到台灣任教,相信對科技界會有相當貢獻。

程 曜於一九八九年獲得德國物理博士學位後,返國在新竹同步輻射國家實驗室任職,曾在新竹清大任教,是台灣奈米科技元老,曾參與第三代同步輻射加速器建造,一 九九七年美國空軍委託他製造可穿透雲層水氣的軍用雷達,全球掌握此技術的僅程曜一人。二○○二年,程曜獲選為中國當局引進的百人海外專家,被北京清大工程 物理系聘為教授至今。

程不滿筆錄造假還遭拘留

根據美國之 音中文網報導,程曜日前在北京公安局辦理簽證事宜時,被指態度不好而遭留置一日,並被勒令在一個月內離境。程曜說,他因為一個耳朵聽力不好,說話會比較大 聲,因此遭到公安人員認為他態度不好,還把他留置在拘留室並派人監看,患有糖尿病的程曜曾要求提供食物,但未被理會,當天直到下班時間,他才被趕出公安 局,並且被勒令一個月內離開中國。

此外,公安人員未經他同意,就將他未講的話記在筆錄上,涉及造假,程曜為此拒絕在筆錄上簽名,也和公安發生爭執。公安局甚至以妨害公務為由通知清大,而校方多位高階主管一再要程曜認罪,以免日後無法取得中國的簽證。

陸委會籲中方尊重當事人

美國之音報導說,程曜曾直言不諱犀利批評中國教育問題,在中國網路上引起很大回響,有學生甚至以「教主」來形容他。程曜對美國之音說,學校認為他太囂張,把他的博士生拿走,使他無法在清大作奈米研究。

程曜向美國之音指出,他在此事件中受到多重傷害,「我有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你怎麼老是來嚇我?不讓我入境?我犯了什麼法?今天你這樣限制我的自由,訊問我那麼久,我來跟你要一點公道,不行嗎?」

他還說,「我覺得台灣人應該到大陸來,我們應該跟大陸人一起工作,改善他們這裡的環境,讓他們更文明一點,更先進一點。」

清華大學昨表示,曾與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合聘程曜到校任教,但僅有二年多,程曜就前往中國北京清華大學任教,學校教授與他大多不熟識,對他近況也不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