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劉曉波案終審維持原判 軍官希望中國政府拋售美國國債

2010年02月11日14:26
劉曉波案終審維持原判 美國歐盟迅速反應

國一法院以顛覆罪維持對作家劉曉波11年有期徒刑的原判﹐進而迅速引發美國和歐盟成員國政府的譴責﹐彰顯出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在人權問題上的做法越來越關切。

劉曉波是中國最知名的異見人士﹐去年12月被判刑﹐罪名是寫作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他在作品中呼籲全面的政治和法律改革。他的上訴週四早間被北京一家法院駁回﹐這是意料之中的事。

不過外界的反應異乎尋常地迅速、協調﹐美國和歐盟駐京使團在法院判決之後幾乎立刻發表了聲明﹐對判決提出批評﹐並呼籲立即釋放劉曉波。

美國在聲明中說﹐我們對中國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我們認為他根本不該被判刑﹐並且應該被立即釋放。聲明落款為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歐盟在聲明中說﹐對劉曉波的判決完全不符合他應享有的言論自由的權利。

2008年12月﹐劉曉波在與人合著的親民主的《零八憲章》(Charter 08)發表之後不久即被拘留。其他國家以及很多人權組織和國際文壇人物也批評了中國對待劉曉波的做法。劉曉波是一位文壇學者﹐二十多年來一直在中國呼籲政治改革。

中國政府對劉曉波案的處理說得很少﹐只是說是依據中國法律處理的。劉曉波的律師尚寶軍和丁烯奎證實說﹐劉曉波的上訴已經被駁回﹐不過拒絕進一步置評。

奧巴馬政府在上台後的頭幾個月中﹐在與中國的接觸中淡化人權問題﹐以便把雙邊關係集中到經濟和環境等其他重要問題上。不過近幾個月來﹐華盛頓方面越來越直言不諱地表達對一系列問題的關切﹐從劉曉波案、互聯網審查﹐到源自中國針對美國企業的網絡攻擊。

美國駐華大使週四在聲明中說﹐自一年多前劉曉波被拘以來﹐我們在北京和華盛頓都屢次在高層場合提到對此事的關切。劉曉波一直在用和平的手段為在中國建立政治公開和問責制而努力﹐迫害以和平方式表達政治觀點的個人有悖於國際認可的人權慣例。

歐洲官員也向北京表達了在人權問題上日益加重的挫折感。歐盟週四在聲明中呼籲中國政府無條件釋放劉曉波﹐並結束對《零八憲章》其他聯署人的騷擾和拘留。

SKY CANAVES / JASON DEAN
*****

周三的一篇報道,中國幾位高級軍官希望中國政府拋售美國國債,作為懲戒美國政府不久前同意對台軍售的一種手段。

路透社(Reuters)的一則報道援引中國官方媒體《瞭望》周刊採訪的幾位軍官,稱中國國防大學和軍事科學院的軍事人員正在研究全面反制措施,拋售美國國債就是其中之一。

《瞭望》周刊援引了三位軍官的話,其中兩人為少將軍銜,一人為大校。三人說,拋售部分美國國債是反制美國的“戰略組合拳”組成部分,其他舉措還包括增加軍費投入以及調整針對台灣的軍力部署。

不過,中國軍方並不直接涉入中國外匯儲備管理政策的制定,人們認為中國決策者不會認真考慮拋售所持美國國債。

然而,不久前有言論提出,中國應利用其所持的巨額美國國債作為外交爭端中的砝碼。軍方的提議與此不謀而合。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