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暂停军事交流和航母靠岸之间的难言之隐

詭譎之背景

时事风云 | 2010.02.17

暂停军事交流和航母靠岸之间的难言之隐

中国春节期间,美国"尼米茨"号航空母舰,连同四艘护卫舰艇,获准停靠香港。鉴于前不久北京为了抗议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宣布暂停两国军事高级交流,因此,中国批准代表美国海上军事实力的航母战斗群停靠香港引起国际战略学界和中国国内军方的强烈关注。

来 自香港本地的分析指出:尼米茨号航母战斗群现在获准停靠香港,表明北京方面提出的暂停军事交流,用以惩罚美国的威胁,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中国军方著名战略 学者,空军上校戴旭近来不断在官方全国性网站上露面,警告美国正在完成对中国的所谓C形包围。而中国外交界对于两国在南中国海区域的军事对峙,引人注目地 保持了缄默。

德 国特里尔大学东亚战略分析学者瓦格内尔教授(Dr.Martin Wagener)提出自己的分析指出:"首先必须指出的是:美国航母小鹰号前不久在海南岛以南海域遭遇中国人民解放军潜艇部队的尾随;几个月之前美国曾经 提出:南中国海不是中国的内海,美国军队因此完全可以在这个海域展开自己的行动;而北京方面早在1992年,就已经强调了南海的中国内海性质。反驳了美方 的这个看法。而北京方面在南海争端以外特别担心的是:美国正在东南亚地区针对北京展开了自己的微笑外交。这一切说明两个大国在世界这一区域里的角逐有增无 减。现在北京方面的反应,更像是承认这样的两强角逐的既成事实,而不再坚持自己的既定方针。"

事 实上,中国官方宣布暂停中美军事交流之后不久,官方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导报»在线版已经载文,强调中美2010年虽然会经历种种风波,但还不至于导致 直接的对抗。现在北京准许美国航母战斗群在中国人最重视的祥和节日春节期间,停靠香港,间接印证了中国不想引发中美更为尖锐的对抗。但在瓦格内尔教授看 来,北京在香港的动作,绝不意味着中国正在接受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反制措施:"美国在远东及东南亚地区,传统有五个紧密的盟友: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加上 东南亚的菲律宾和泰国。华盛顿的这个结盟从冷战时期开始,现在更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同时,美国加强了自己和新加坡的军事结盟。按照中国人自己被包围的设 想进一步追下去,还必须加上美国和印度自2000年以来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与结盟。为了国际反恐的需要,美国还扩大了和中国天然盟友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你 再加上北方的蒙古,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一个包围圈。"

军 事角逐与国际结盟,这在美国海军近来在中国周边一系列动作中,毫无疑问构成重要内容。 与之相适应地,这个地区的各国,包括中国在内,军事预算,特别是各大国在海军战略性装备上的预算,都在急剧上升。来自西方智囊圈子的分析认为:北京方面在 即将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上,会进一步提高军备开支,其中给海军配备航空母舰乃至相应地配套舰只,显然已经提到日程上来。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官方媒体相应地 增加报道日本和印度在海军预算上是如何扩张的。中美两国在目前世界经济危机的紧要关头,彼此依赖,但为什么在彼此依赖的同时,又如此明显地增加了彼此的对 峙呢?

瓦 格内尔教授提出了如下的解释:"不错,很多人都认为中美简直就像是经济上的一对夫妻:中国人持有很多美国国债;美国是中国海外最大的市场;近几年来,美国 贸易赤字大多来自对华贸易,如此看来,彼此冲突毫无意义。但我想如果考虑到现在中美国家层面上也许还能够彼此交流,但今后五到十年之内,两国各自的变数很 多。现在的合作如果破裂,中美有没有预防措施,来保障各自20年之后的利益。如果我们到这些因素,现在发生的事情,很像是双方都在未雨绸缪。"

作者:一通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