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访问缅甸

时事风云 | 2010.02.16

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访问缅甸

缅甸军政府宣布在今年举行大选。这一计划是军政府的政治策略还是政治改革的信号?目前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昆塔纳正在仰光就地了解情况。

2 月15日联合国缅甸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昆塔纳抵达仰光,开始为期5天的实地调查访问。这位来自阿根廷的联合国官员将同缅甸军政府代表进行会面,并了解缅甸 在今年大选前夕的人权状况。昆塔纳还计划前往臭名昭著的仰光永盛监狱,那里关押着多名政治犯。此外昆塔纳还希望能同遭受软禁的缅甸反对派领袖、诺贝尔和平 奖得主昂山素季见面。截至15日晚间,这一会面能否成行还不清楚。

缅 甸军政府上周六释放了昂山素季的副手、全国民主联盟副主席丁吴。这位现年82岁的反对党政治家于2003年同昂山素季一起被捕。当时,正在专车里的昂山素 季遭到军政府派遣的打手队攻击,并因煽动骚乱罪遭软禁,其副手丁吴则在无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在监狱被关押了7年。今年1月底,阳光军政府的一位任要职的 官员表示,有可能在今年11月释放昂山素季。也就是说,在昂山素季的软禁期结束后,大选也就结束了,因为大选计划在今年10月或11月举行。昂山素季的律 师表示,11月再释放他的当事人为时过晚,他已经申请上诉,但是法庭还没有做出裁决:"如果昂山素季在大选后获释的话,那么缅甸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国内和 解。即使最高法院裁定提前释放昂山素季,最终决定权还掌握在内政部长手中。"

人 权组织长期以来多次要求缅甸军政府立即释放昂山素季。驻曼谷的流亡缅甸人组织Alt-ASEAN的工作人员黛比·施多达特(Debbie Stoddarth)表示,缅甸军政府的话根本没有可信度:"对于缅甸军政府一定要多加小心。这个政府已经多次同东盟和国际社会耍花招,假装唤起大家的希 望。如果仰光政府感觉外界压力太大了,他们就承诺会尽快释放昂山素季。"

缅 甸军政府最高领导人丹瑞大将在2月12日缅甸联邦节这一天表示,今年缅甸有可能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但是他没有公布选举日期,也没有公布何时出台对成立政 党做出明确规定的选举法。没有选举法,反对党根本无法开始选战工作。因为目前只有军政府拥有政治机构,并可以调动争取选民。

作者:Bernd Musch-Borowska/谢菲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