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四川大地震中學校房屋倒塌情況顛覆罪

2008年四川大地震中學校房屋倒塌情況的官方數據表示質疑的中國人權人士譚作人被中國政府以顛覆罪判處五年有期徒刑。

Newscom
中國人權人士譚作人(照片拍攝日期不詳)
據 譚作人的律師浦志強稱﹐四川省會成都的一個法院週二因其寫作紀念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文章判定譚作人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浦志強以及其它人權團體 和支持者稱他們相信﹐譚作人對2008年5月地震期間學校房屋倒塌及數千名學生因此死亡的情況進行的調查才是他被起訴的真正原因。

對譚作人之前的指控中曾提及他和地震有關的維權行動﹐這是當局認為敏感的問題。但週二的判決未提及地震﹐而且浦志強說這一問題在譚作人去年8月接受審判期間也未被提起。雖然中國的法院經常在審判結束後推遲判決﹐但通常不會長達六個月。

另一位地震維權人士黃琦於11月因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被判入獄三年。據他的律師莫少平說﹐也是這家法院駁回了黃琦的上訴。

譚作人在去年3月時被警察拘留。他一直計劃發表一份他有關此次7.9級大地震的獨立調查報告。官方數據稱該地震導致近90,000人死亡或失蹤﹐包括5,335名學生。

該數據暗指學生死亡比例並不特別高﹐但許多家長和維權人士對該數據表示懷疑﹐理由是存在校舍建築質量差的證據。儘管有當局的持續騷擾﹐他們仍然努力匯集一份包括所有死亡學童信息的完整檔案。

譚作人被判以五年的最高刑期﹐並剝奪政治權利三年。浦志強說譚作人計劃提起上訴。

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員證實了該判決及刑期﹐但拒絕進一步做出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