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中国与东盟(ASEAN)将达成“开放天空”协议


中国东盟将达成亚太区“开放天空”协议


新加坡交通部长林双吉(Raymond Lim)昨日表示,中国与东盟(ASEAN)正接近达成两项航空服务协议,这将标志着亚太多个国家朝开放天空迈进了一大步。

林双吉同时也是新加坡外交部第二部长。他表示,历经6年的谈判之后,预计东盟与中国将于今年就建立“自由航空服务体制”达成最终协议。

他表示,部长们还接近商定另一项计划:用几乎完全放开竞争的5年期新协议,代替目前只允许东盟首都间航线进行有限竞争的2年期旧协议。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总干事乔瓦尼•比西尼亚尼(Giovanni Bisignani)对这两项即将签署的协议表示欢迎,称它们是“非常好的消息”。比西尼亚尼一直呼吁亚太地区进一步放开航空服务。


新加坡航空展今日正式开幕。此前比西尼亚尼在一个航空业会议上表示:“如果航空公司只局限于旧运营模式,亚洲航空业将无法发挥自己的潜能。”亚太地 区在全球乘客量中所占的比重刚刚超过25%,略高于北美。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到2013年,该地区的乘客量将从去年的6.47亿增至8.64亿,将 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

东盟拥有5.8亿人口,经济总量超过印度。该地区首都间有限航线上的竞争已经很激烈,这主要是由于马来西亚的亚洲航空(AirAsia)等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增长所致。这些公司预计将成为航空业进一步自由化的最大受益者。

英 国资深航空业顾问克里斯•塔雷(Chris Tarry)表示:“随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不断增长,乘客需求出现了结构性增长。如果监管障碍可以消除,这将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开辟市场。”各方 有意将两项航空协议建立在早先商品贸易协议的基础上,包括已于1月1日生效的中国-东盟区域协议,尽管东盟最大成员国印尼表示反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