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台灣「悶」十年

走出超「悶」十年 尋找台灣新平衡藥方

作者:賴建宇  出處:天下雜誌 439期 2010/01

過去十年,許多台灣人的心情超「悶」。台灣從亞洲四小龍成長最快、最穩定的經濟體,頹然衰落為成長最慢、最容易跌倒的「軟腳蝦」,平均薪資只剩下星、韓的一半。台灣究竟怎麼了?產學研四大專家,一齊為下個十年,尋找成長新解方。

台北一○一新年倒數炫麗煙火秀,背後LED燈大大地寫著「TAIWAN UP」,表達了台灣人民對未來奮發的期望。此起彼落的快門也映照了,二十一世紀頭一個十年,踏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心中普遍的「DOWN」。

心情低落主要來自「薪情低落」。

去年底,世新大學經濟系主任周濟動手研究,想了解為什麼一樣受金融海嘯衝擊,台灣硬是摔得比別人重、反彈又比別人慢,跟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的表現,有天壤之別。

過去十年,台灣從四小龍中成長最快、也最穩定耐震的經濟體,變成成長最慢、最容易跌倒的「軟腳蝦」。

比較台灣與星、韓過去十年的薪資,周濟不禁皺眉頭。台灣十年間薪水幾乎原地踏步,別人卻從十年前與台灣人平均薪資相當,如今幾乎是我們的兩倍。(表三)

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形容過去十年是台灣「沉鬱的十年」。扣掉物價之後的台灣實質薪資年成長率僅僅○.一%,而星、韓卻有四.五%。連我們最自豪的電子電機薪水也不過成長○.三九%。

美國勞工部比較世界主要十六個工業化國家,二○○○年後台灣單位勞動成本(也就是企業每單位產出所需付出的勞動成本)下降四.二%,排名十六國最後。

「因為經濟結構失衡了,」十年不加薪,台灣原本成長速度猛烈的內需市場變得脆弱不堪,無法像韓國提供外部衝擊的緩衝。周濟形容,就像雞生蛋,蛋生雞 的老問題一樣,大家薪資起不來,眾多內需服務業不敢漲價,不漲價又無法替員工加薪,而服務業恰是吸納最多就業人口的產業,導致整體薪資像一灘死水。

ICT獨木難撐大樑

台灣會在短短十年出現大幅滑落,「發展失衡」是最重要的原因。

123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