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有污点的中国官员为何接连复出?中国封杀YouTube说明了什么?

中国 | 2009.03.29

一周香港媒体报道摘要

本周,香港媒体关注中国媒体的焦点主要有以下几个:中国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成立超主权货币储备的背景是什么,用意何在?有污点的中国官员为何接连复出?中国封杀YouTube说明了什么?德国之声驻香港特约记者摘编如下: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本周接连三次在中国 央行网站发表文章,并提出用超主权国际货币储备来逐渐替代美元,引起国际间的密切关注。《明报》本周发表署名“李先知”的文章,题为《周小川为何两次炮轰 美元?》、文章认为,周小川的这一动作“是要替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寻求更大的话事权,包括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有更多的投票权等等。”

文章写道:“就在此时,作为国家重要智囊机构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其属下的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更发表文章,直指在今次峰会上,「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参与G20伦敦峰会有两大迫切 任务。第一是敦促发达国家承诺放弃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第二是要求美国政府就美元资产的市场价值提供承诺,并将此作为是否继续购买美元资产的前提条 件」。……作为局外人,笔者当然无法知悉大国之间的谈判细节,但峰会前夕权贵们拳来拳往,已充分透视出世界金融秩序正面临重大转变,有关谈判恐怕亦已进入 关键阶段。一点绝对可以肯定的是,西方国家过往长期垄断国际金融机构的日子,恐怕已一去不复返了。”

与此同时,因在内地引起轩然大波的瓮安骚乱而被 撤职的瓮安县委书记王勤复出了,两年前因震惊海内外的黑砖诖事件而下台的洪洞县副县长王振俊也复出了,内地网民又开始牢骚满腹。《明报》本周发表题为《宽 容污点官员,如何向公众交代》的文章。文章写道:“其实,有当年因瞒报沙士疫情被撤职的卫生部长张文康(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北 京市长孟学农(后任山西省长,但因矿难再度下台)、因松花江污染而下台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这些「珠玉」在前,内地的网民似 乎也不必对王勤和王振俊现象太过耿耿于怀。比较起来,内地媒体报道的广州市政府採购中心爆贪污腐败「窝案」,7名涉案官员却全部被判缓刑,而且个个摇身一 变,下海经商,风流快活,岂不更令人瞠目结舌。”

《明报》的文章接着写道:“中共对污点干部的这 种「宽容」,很难不让人产生官官相护、刑不上大夫的印象。问责风暴、查处贪污,本都是对相关官员的惩处,以儆效尤,但现在上述的荒腔走板,却令人对当局的 问责和反腐决心产生怀疑。其实,如果那些被免职的官员,真的是被冤枉或代人受过的,就应该向公众交代清楚,承认当初处分错误,说清楚他们是代谁受的过,揪 出真正的元凶,否则既对当事者本人不公,也有向公众隐瞒真相之嫌。如被匆匆免职的前财政部长金人庆,虽然仍出任正部职的閒差,但对各种坊间的传闻,当局似 乎无意代为澄清。”

《苹果日报》则注意到中国大陆最近又开始封杀 YouTube,据说导火线是一段有关中国军警残暴殴打藏民致死的录影,官方指影片是由支持达赖喇嘛的藏独分子伪造的。对此,该报署名“李平”的文章题为 《封杀YouTube,中国好狂好天真》。文章写道:“说北京太狂,是因为北京再次展露其「网络自由天敌」的本色。一旦不合其「和谐」的口味,无论是网上 消息、言论、影音,还是博客、网页、WAP网站,都是杀无赦。……说北京太天真,是因为网络世界根本不是北京想封就可以封得了的。内地网民不能直接上 YouTube网站,但稍有经验的就可透过Proxy避开官方的「网络长城」,或者在其他海外网站看到YouTube的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封杀 YouTube是自欺欺人,颇符合独裁者外强中干的特质。”

《苹果日报》的文章接着写道:“能够真正封杀 YouTube的,只有YouTube自己。Yahoo、Google、Microsoft前几年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不惜在网站内容、电子邮件、网络短讯 等方面,自我审查、自我设限,甚至自我阉割,造成内地网络异见人士师涛、杜导斌、王小宁等被捕和判囚。在国际社会众目睽睽之下,YouTube难道会重蹈 Yahoo的覆辙吗?”

李华整理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