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外派人員亞洲最愛

亞洲外派人員最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最新調查顯示,全球城市中,亞洲人最喜愛的海外工作城市,前兩名是新加坡與雪梨。台北在全球逾400個受調城市中,排名第56,在亞洲區和去年一樣排名第六。

據人力資源顧問業者ECA國際調查,新加坡因服務和空氣品質佳、且犯罪率低,連續十年成為亞洲外派人員心中首選的海外工作據點。

香港今年的全球排名掉到第11,理由是空氣污染惡化、健康設施變差。

該公司亞洲區總經理關禮廉表示,良好的基礎設施與健康照護系統、加上低犯罪率和良好的空氣品質,造就新加坡最受亞洲外派人員青睞。

在全球排行榜上,第二名和第三名與去年相同,仍是雪梨和神戶。

上海在亞洲城市中排名維持在第11,仍優於首爾的第12,北京的居住品質也因為舉辦奧運而改善,顯示中國當局改善居住品質有成。

犯罪率低且政治穩定,也讓中國城市的排名普遍優於印度。

在非亞太區城市中,只有哥本哈根與溫哥華擠進全球前十名,但哥本哈根從去年的第五名滑落,與東京並列第六,溫哥華也比去年的第七名退步,與威靈頓共享第九名。

根據這份調查,亞洲外派人員最不想去的城市,是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阿富汗首都卡布爾、巴基斯坦大城喀拉蚩和海地首都太子港,也都讓外派人員敬而遠之,主要是因為這些城市生活不便,且人身安全堪慮。

ECA去年第三季訪問1,800名亞洲地區受訪者,請他們評比全球逾400個城市的氣候、空氣品質與居住條件等項目。關禮廉說,儘管經濟自去年底以來大幅衰退,這份報告仍具參考價值。

另據經濟學人資訊中心 (EIU)日前公布的調查,東京與大阪是海外工作者認為生活成本最昂貴的城市,而澳洲與紐西蘭因澳元與紐元匯價下跌,生活成本下降。由於人民幣升值,上海生活成本現在僅較紐約低2%,比起雪梨則更昂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