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中國政府調控經濟的能力受到質疑

中國政府調控經濟的能力受到質疑
2009年03月05日08:41



中國各省、市及國家領導人齊聚北京參加一年一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之際,有一個話題勢必引起熱烈討論,那就是政府對經濟的調控是否得當。

甚至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周四開幕之前,
中國不佳的經濟狀況就已經使得此次會議成為海內外矚目的焦點。中國基準股指周三上漲6%,因為市場憧憬本次全國人大會議或為經濟帶來支持,韓國等其他亞洲市場的人氣也因此受到提振。另外,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也提升了市場信心;該數據顯示2月份經濟情況有所改善,制造業雖然還處於萎縮狀態,但恢復擴張可能已為期不遠。

Associated Press
人大代表周三走出人民大會堂
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不大可能出台多少新政策。在周三的新聞發布會上,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李肇星沒有說本次人大會議將表決新的立法,他說此次會議為期8天半,而往年則會持續兩周之久。

在被問及有傳言說政府可能推出另一個大型刺激方案時,
李肇星重申了中央政府的現有計劃,即未來兩年將斥資人民幣1.1萬億元(合1,610億美元)以刺激經濟增長。該計劃於去年第四季度啟動。今年的確切支出計劃尚未公布。

李肇星未列出新的扶貧措施,官方的會議議程也顯示,
代表們不會討論新的立法。李肇星說,此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要傳達出一種積極的態度。

李肇星表示,這次會議對於中國人民堅定信心、克服困難、
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本次全國人大會議的大多數實質性討論可能出現在分組會議上。
鑒於中國經濟增長的大幅放緩,人們的一個重要質疑在於,中國有多少問題是源於全球危機,又有多少問題是源於國內因素。

中國政府的立場很明確。李肇星在講話中也重申了中國以往的觀點,
即導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的主要原因是美國金融監管機制出了問題,這一危機造成了全球性的經濟衰退。

但中國一些人士則認為,
全球經濟放緩出乎中國總理溫家寶和其他領導人的預料。

僅一年前,就在全球經濟即將放緩之際,
中國還在採取措施抑制經濟增長、避免通貨膨脹失控和經濟過熱。中國政府上調利率,並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從而降低了本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受政府緊縮措施的影響,中國通貨膨脹壓力和住房價格在去年春季已明顯放緩。但直到去年6月末,中國政府還在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到去年秋季,政府不得不採取截然相反的行動,與其他國家一道放鬆貨幣政策並新增支出。

雖然其他國家的政府去年也面臨了類似的問題,
但中國政府未能盡早採取行動以刺激經濟增長還是引發了批評的聲音。這些批評主要針對主張改革的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他推動人民幣匯率走高,並維持了緊縮的貨幣政策。

此外,中國部分人士對經濟規劃缺乏透明度也提出批評。
據一位中國記者透露,一些老資格的前改革派官員最近致函政府,呼吁增加刺激計劃支出的透明度。這位記者見過這封信函。

還有人公開呼吁政府把資金用在老百姓身上,
而不是用於更多基礎設施。中國社會科學院(China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研究員及互聯網評論員曾景忠表示,關注重點應該是醫療保健、教育和脫貧。

曾景忠說,過去總是強調GDP增長率,
但忽略了不斷增加的社會問題;如今應該把重點更多地放在民生問題上。

Ian Johnson / J.R. W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