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Pakistani government has agreed to reinstate the former chief justice of the Supreme Cour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leads its world-wide newsbox, and almost everyone else fronts, news that the Pakistani government has agreed to reinstate the former chief justice of the Supreme Court. The "stunning concession" (NYT) ended a political showdown between President Asif Ali Zardari and opposition leader Nawaz Sharif, who was heading to the capital for what was expected to be a huge protest.

巴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杜里復職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杜里
爭取喬杜里復職的示威令政府頭痛
巴基斯坦政府星期一(3月16日)宣佈恢復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喬杜里的職務。

反對黨領導人前總理謝里夫隨即宣佈取消原定今日在伊斯蘭堡進行的抗議活動。

反對派人士要求政府恢復喬杜里首席大法官職務,並原定召集名為“長征”的遊行抗議,號召支持者從各地前往伊斯蘭堡。

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總理吉拉尼和軍方將領據報星期日連夜開會,討論恢復喬杜里等人職務的事宜。

當局此前為阻止謝里夫參加示威活動派警察包圍了他在拉合爾的住宅,對他進行軟禁。

不過政府否認逮捕謝里夫,而謝里夫也不顧警察阻攔出門參加示威活動。

謝里夫的支持者星期日(3月15日)與警方發生衝突,他們向警察投擲石塊,而警察則對示威者使用催淚彈和警棍。

政治危機

謝里夫的支持者沖破了當局在通往伊斯蘭堡的主要公路上設置的路障,謝里夫的車隊借機離開拉合爾。

喬杜里等數十名法官在2007年被前總統穆沙拉夫撤職,雖然其中多數人已經復職,但喬杜里等數人至今仍未能復職。

呼籲政府恢復他們職務的示威活動近日愈演愈烈,並引發政治危機。

BBC駐巴基斯坦記者普萊特報道說,爭取喬杜里等7名法官的復職的努力已經成為謝里夫和扎爾達里之間的政治鬥爭。

扎爾達里與謝里夫在90年代就曾關係緊張,但兩人在2008年2月議會選舉後一度組成政治聯盟。

不過謝里夫所領導的伊斯蘭聯盟(謝里夫派)很快退出聯盟,並指責扎爾達里領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不給他們應得的地位。

最新政治危機的起因是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謝里夫及其弟弟沙赫巴茲不能競選公職,以及扎爾達里決定將謝里夫兄弟的勢力範圍旁遮普納入中央直接管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