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中國與各國的對話方式

310
中國與各國的對話方式

與美國
一. 我擔心美國財政部巨額債券是否安全
安啦
二.

《金融時報》周五(3月13日)報道了美軍監測船在南中國海公海水域遭五艘中國艦船圍堵對中美兩國關係造成的影響。

報道說,事件發生的10天前,美國國防部官員還在高度評價他們與中國的對話。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官員說,雙方的會談是歷來最好的一次。但是,這個星期,美國國防部官員卻在指責中國艦船圍堵和騷擾美軍監測船,而中國軍方一位領袖則反罵美國是惡魔。

現在雙方都冷靜下來,似乎都不希望這件事影響中美關係。但是,這也使人看到美國這個世界唯一超級大國和很可能會成為其最主要競爭對手的中國之間軍事關係的現實狀況。

中美兩國軍事關係歷來都是小心謹慎地向前邁出幾步,但又會出現停滯和震蕩。報道說,兩國軍方領導人上個月在北京舉行會談,目的是為了恢復雙邊軍事對話。去年華盛頓決定對台出售武器,導致對話陷入半停頓狀態。

《金融時報》引述國防官員和學者說,應當有理由認為這種對話會變得更頻繁,更有意義並涉及更廣泛的議題。其中之一是雙方開始討論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安全狀況。這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另一點是中國軍方派艦艇到亞丁灣打擊海盜,中美軍方也在這個問題上展開了頻繁的交流。

本周的《經濟學人》期刊以"赤裸裸的挑舋"為題發表文章分析了中美這次在南海的對峙。文章說,事件發生在兩國最高領導人即將會面的前夕。文章說,這起事件與2001年中美在南海撞機事件極為相似。

三.北京和達蘭薩拉

此間各主要報紙都報道了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3月10號"西藏起義紀念日"講話時指控中共鎮壓藏民,把西藏變成了"人間地獄"。

《衛報》提到,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為政府的西藏政策和目前藏區實際上的軍管狀態作了辯護。《獨立報》刊登了達賴喇嘛3月10日講話稿的節選。

《泰晤士報》周三(3月11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國化高昂的代價保持對西藏的控制,不管北京從中獲得了什麼收益,都在為爭取國際支持而付出的成本面前黯然失色。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使得這個成本更為昂貴,因為中國跟別國的聯繫越密切,國際社會對它的要求就越高。

文章說,在西藏問題上,北京顯然採用的是拖延的手法。問題在於,它是否拖得起?

----

由北京指定的十一世班禪喇嘛稱贊了中國對西藏的50年統治。他表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藏人的自由。

四. 台灣應該熱烈歡迎溫家寶現在就過來慶祝反分裂法周年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