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維權律師高智晟家人逃到美國 BBC

維權律師高智晟家人逃到美國
高智晟2005年11月2日接受法新社采訪
高智晟在2月4日被當局從家中帶走後音訊全無

人權活動人士說,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跟兩個孩子輾轉經過第三國終於抵達美國,成為受美國庇護的難民。

參與協助高智晟的家人出逃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表示,耿和跟兩個孩子“成功地擺脫了中國國安人員的嚴密監控,在12日從另一個國家安全抵達美國”。

傅希秋星期五(3月13日)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時說,他們是在當地時間12日早上抵達洛杉磯機場進入美國的。

他說,高智晟的家人從出逃,到在第三國等待難民安置的程序,有接近兩個多月的時間。

他表示,他們的出逃“經歷了很多困難,過程很驚險”。

傅希秋特別提到,高智晟16歲的的女兒“長期受到當局的壓力,甚至被國安毒打”,她有一些自殺傾向。由於剛到美國,所以他們目前正在恢復當中。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在聲明中說,該協會協助高智晟的家人從第三國抵達洛杉磯,並轉飛他們將要在美國居住的鳳凰城。

該協會在網站上公布了高智晟的妻子耿和與兩個孩子不久前在泰國拍攝的照片。

正式難民

他們是作為美國政府接收的難民身份進入美國的,所以他們是正式難民
傅希秋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

傅希秋表示,高智晟的家人抵達第三國的時候,正是美國布什政府的最後一個工作日。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在美國相關政府部門,比如國務院部門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之間,做了一些協調工作。

傅希秋說:“我也趕到了第三國,去跟他們家庭,以及美國使館和相關部門做了一些協調。”

“美國政府對此事也非常重視,在10天之內,也就是說沒有經過聯合國難民事務署,就把他們的難民安置程序完成了。”

傅希秋說,因為行程問題,所以三人推遲了一些時間才抵達美國。

傅希秋指出:“他們是作為美國政府接收的難民身份進入美國的,所以他們是正式難民。”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最後一次見到丈夫是在出走前的今年1月初左右,當時她寫了一張紙條留給高智晟,說帶著孩子走了。在2月4日高智晟被當局帶走後,家人與高智晟之間就沒有聯繫了。

據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說,自從國安人員今年2月初將高智晟從在陝西的家中帶走之後,至今沒有任何音訊。

法新社報道引述耿和的話說,由於高智晟整日處於國安人員的監控之下,無法逃走。而她與兩個孩子則成功躲過當局的監控,乘火車抵達中國南方,步行進入泰國。

報道引述耿和說,法輪功成員曾對她的逃亡給予了幫助。

維權律師

高智晟是律師,也是維權活動人士。他在2006年底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3年,緩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中國武警官兵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前站崗(26/7/2008)
高智晟曾並呼籲美國政界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會

高智晟跟妻子耿和育有一兒一女,女兒耿格格和兒子高天宇。

高智晟在2007年9月12日曾發表致美國國會議員的公開信,呼籲他們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他在信中指責中國當局鎮壓法輪功和地下教會,並呼籲美國政界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會。

高智晟後來表示,由於這封公開信,他受到了當局長達數周的折磨。他在2005年也曾因寫信批評中國政府迫害折磨法輪功成員而激怒了當局。

中國司法部2001年曾評高智晟為中國十大著名律師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