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中国媒体人再次呼吁抵制官方宣传机构

中国 | 2009.03.19

中国媒体人再次呼吁抵制官方宣传机构

继今年初发表“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之后,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联合27位中国公民于本周三再次发出题为“再见!宣传与谎言”的公开信。在这封公 开信中,联署人呼吁公众抵制官方"耳目喉舌"的宣传教育,采取不看、不听、不订阅、不购买等方式抵制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官方新闻媒体。德国之声记 者电话采访了这封公开信的签署人之一、自由撰稿人昝爱宗。

德国之声:您认为发表“再见!宣传与谎言”这封公开信的意义是什么?

昝爱宗:主要是将中央电视台作为宣传与谎言的符号指正出来,央视不是一个新闻单位,只是一个宣传机构。央视应该拒绝宣传,回归新闻本身,用新闻事实说话,剥离宣传的外衣,变成真正的新闻机构。

德国之声:您一直谈到的是中央电视台,但是这封公开信呼吁中国公民抵制政府的"喉舌"。中国的媒体都是官办的,这种情况下,受众有可能摆脱政府的宣传教育吗?

昝爱宗:互联网出现之前是摆脱不了的。有了互联网就可以摆脱出来了。央视在互联网上处处被动,网上都在对央视这样一个不说真话的一个宣传机构吐口 水。不仅是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省市机关报,都是一回事,它们都是官方媒体。互联网和官方媒体不一样,存在着民间的声音,是 民间的代言人。互联网时代让官方的媒体感觉到它们已经落伍了,应该进行变革,不能再像以前几十年如一日地那样进行宣传了。网络说真话,央视也一样应该说真 话。

德国之声:“再见!宣传与谎言”呼吁中国公民"尽可能使用报道比较客观全面、屏蔽较少的网站的新闻服务",这是不是对普通民众的辨别能力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呢?

昝爱宗:对,官方媒体长年的宣传在民众间形成了一种习惯,要做出选择也比较难。我认为这需要一些时间。比如市场化媒体的兴起正在慢慢改变这一切。现 在各地销量比较好的都是当地的都市报、早报、晚报,党报色彩越浅的媒体越受到欢迎。这需要一个过程。像《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这种非主流的媒体正在 慢慢影响民众。

德国之声:前不久有中国学者发表文章称,中国现在需要一场民主启蒙运动。您认为,“再见!宣传与谎言”这封公开信是否能起到唤醒和提升公民知情权意识的作用?

昝爱宗:我觉得只是靠几个人或者一批人的呼吁无法完成这项使命。它起到的是一种促进的作用,发出了另一种声音,多了一种声音,多了一个角度。所以, 签名不意味着能改变很多事情,解决很多问题,这是一种有益的促进。民主、自由和人权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现在公民意识的觉醒就是在促进民主自由的发展。没 有广大民众民主意识的觉醒,光靠几个人疾声呼吁是无法实现民主的。我觉得这需要一个过程,让人慢慢地知道这个社会在进步。

作者:洪沙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