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BBC on China

中國死刑人數居全球之首

24日的《獨立報》報道了中國被執行死刑的人數繼續居世界之首的消息。該報根據國際特赦公布的新數據,列舉出中國執行死刑人數的數字,同時也注意到一個變化: 去年北京主辦奧運會前,死刑人數減少了一些,但是現在則又升高了。

該報說,10年前中國修改了刑法,把死刑罪減少到64項。雖然新刑法取消了對一般的盜竊罪判處死刑的做法,但是很多非暴力性質的經濟犯罪仍然受到死刑的處置。這包括走私文物、貴重金屬和珍稀野生動物,製造假鈔和偽造票據等。

中國改革宣傳機器

星期六的《衛報》有一篇文章說,中國希望向英國的工黨取經,學習如何妥善處理一些危機情況。文章說,根據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的政治學者布拉迪的研究顯示,中國官員仔細研究英國工黨前領袖布萊爾政府是怎樣處理危機的。

文章說,中國想改革它的宣傳機器,並能跟上時代的潮流。中國官員研究了英國是如何處理2001年的口蹄疫爆發的危機。根據布拉迪的研究發現,中共現在開始採取西方式策略,以更加高明的手法來引導公眾輿論。

布拉迪說,那些中國政府的顧問們現在給政府的建議是在有些時候不要太擔心負面的報道。文章舉例說,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發生時,中國把死亡人數的數字保密了三年,同時在七年之內禁止外國記者採訪報道,但是去年的四川大地震,中國對地震的報道在數小時之後就見諸於媒體。

文章還說,據與中宣部關係密切的一個學術機構的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說,中國政府鼓勵國家媒體採取報道的主動權,這樣他們可以能夠引導公眾輿論的導向,也就是說"通過新聞來試圖控制新聞",但是中國對媒體仍然採取嚴格的審查,包括對互聯網的嚴格控制等。

南非示好北京 冷落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原定本周去南非參加和平會議
達賴喇嘛原定本周去南非參加和平會議

《每日電訊報〉在星切二刊登一篇文章說南非拒絕讓達賴喇嘛入境引發憤怒。文章說,南非拒絕為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參加本周在約翰內斯堡召開的一個和平大會頒發簽證,使它招致了廣泛的批評,因為此舉被認為是南非向北京示好。

報道引述南非總統莫特蘭蒂的發言人的話說達賴的拜訪"目前對南非將不會有利"。南非與北京的關係近年來越來越密切,中國向南非的一家大銀行投資了數十億英鎊,但反對人士說比勒陀利亞不應該聽命於北京,並認為從長遠來講這可能會帶來北京侵蝕南非主權的危險。

100元過一個星期

星期一的《每日電訊報》上的一篇報道說,在經濟不景、金融危機的情況下,有數萬中國人節減開支,自願參加一項網上發起的一個星期花100人民幣度日的實驗。

報道說隨著經濟危機對人民生活的影響日益顯著,許多沿海城市包括像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城市的白領職員都開始拋棄西方品牌,而改用比較便宜的中國產品。文章說現在已經有大約10多萬人參加了這個一個星期只花100元的挑戰活動。

文章說在這個活動在網上發起之初,響應的人並不多,但隨著危機的深化,越來越多的人想試一試,而且發起人還為那些能夠完成挑戰的人發現金作為獎勵,同時還鼓勵那些完成挑戰的人在網上寫日記講述他們成功的經歷。

報道說大多數的參與者是白領職員,而真正能夠做到的只有20%的人。根據那些成功人士的經驗,省錢的方式包括上班騎自行車,不吃肯德基和麥當勞,而改吃麵條和饅頭等。

遼寧沈陽街頭等待工作機會的農民工(13/03/2009)
國際金融危機造成中國大量農民工失業
中國統計局星期三(3月25日)發佈最新數據稱,截至去年年底,中國農民工總數為2.25億人。

這是統計局對中國31個省、857個縣、7100個村68000個農村住戶進行大規模抽樣調查的結果。

數據顯示,在這2.25億農民工中,有1.40億人在本鄉鎮以外就業,佔總數的62.3%,其餘人在本鄉鎮以內務工。

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09年春節前,在1.40億外出務工的農民工中,有7000萬返鄉。

雖然返鄉民工中80%已經再度進城打工,但統計局數據稱,這7000萬返鄉民工中仍有2300萬人沒有找到工作,而這其中只有不到7萬人願意重新務農。

數據顯示,在2300萬失業農民工中,1200萬人在春節後沒有回城務工,而是留在家鄉本地尋找工作,另外1100萬人則是在城市中尋找工作機會。

金融危機

另外數據顯示,在所有返鄉農民工中,62.4%的人是從東部地區返鄉,其中從廣東省返鄉的農民工佔總數24.6%,從長江三角洲返鄉的佔17.2%。

數據顯示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打擊甚大。

而且從行業上看,製造業和建築業受金融危機的衝擊最嚴重,兩個行業中農民工返鄉比例分別達到46.2%和73.3%。

中國政府擔心巨大的失業農民工人口可能構成社會不穩定因素,而統計局的調查也暴露了失業農民工生活中兩個可能引發社會不穩定的問題。

首先調查發現返鄉農民工中有5.8%的人被拖欠工資,其中失業農民工中被拖欠工資的比例更高達8%。

另外,返鄉農民工中有2.2%的人在農村並沒有耕地,這意味著有超過150萬失業農民工連重新作農民這條出路都沒有。

這些無地農民工中近40%屬於原來就沒有分到耕地,其餘人的耕地或者已經轉包給他人,或者被親友代種,或者由村集體統一經營或者被徵用等。

除農民工外,中國今年也面臨嚴峻的城鎮人口失業問題和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