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bbc中國消息

bbc中國消息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道中國當局鎮壓西藏騷亂一周年之際,中國派出大量部隊和武警到西藏地區戒備。

報道說,中國領導人擔心即將來臨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五十周年將引發新一輪示威。中國領導人尤其關注最近藏人自發不慶祝藏族新年,以悼念去年西藏騷亂的死者。

《金融時報》報道,中國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星期四北京開幕,投資者期待中國領導人宣佈進一步經濟刺激計劃,歐美股市和期貨在星期三普遍上揚。

《金融時報》一名評論員分析說,與奧巴馬比較,中國領導人所宣佈的刺激經濟方案更受投資者歡迎。這反映了市場不喜歡美國式民主,因為奧巴馬宣佈的刺激經濟方案需要經國會審議,中國領導人說了什麼就馬上實行。



公安聲稱藏僧承認訛稱自焚者遭槍擊
地圖

中國公安部門聲稱,一名藏族僧侶承認“散播謠言”,訛稱一名自焚示威的藏人青年遭到警員槍擊。

官方新華社引述阿壩縣警方稱,這名來自格爾登寺的藏僧表示,他“說謊”是為了要“製造更大騷動,從而吸引海外注目”。

新華社星期四(3月5日)發表的這篇英文電訊報道還引述兩名“處理自焚事件”的警員和“現場目擊者”稱,他們沒有聽見槍聲。

但是法新社星期五(6日)接觸到的當地居民再次證實,2月27日事發當天確曾聽見槍聲。

24歲的藏族僧人扎白27日在阿壩州縣城中心自焚。總部設在紐約的“自由西藏學生組織”引述當地消息稱,警方向扎白開了三槍,至少有一槍擊中他。

新華社的報道也點名提及了“自由西藏學生組織”的說法,並稱扎白的母親對此予以否認。

新華社稱,警員迅速撲滅了火焰,把扎白送往阿壩縣人民醫院搶救。報道引述醫生稱,扎白身上只有燒傷,沒有槍傷。

扎白目前已被轉送省會成都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繼續救治。新華社的報道沒有提到扎白自焚的具體原因。

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也是中共解放西藏和達賴喇嘛逃離西藏50周年。

發生在西藏和四川等地的大規模藏人暴力示威也將在下周滿一周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