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手足口病肆虐中國 當局調查瞞報/ 台灣嘉義爆疑似口蹄疫殺豬二百餘

台灣嘉義爆疑似口蹄疫殺豬二百餘
台灣防疫人員在雲林檢驗生豬(19/2/2009)
雲林今年2月也曾爆發口蹄疫疫情

台灣嘉義縣一處養豬場爆發疑似口蹄疫疫情,當地檢疫部門撲殺了部分生豬,並稱疫情沒有擴散。

台灣中央社星期一(3月30日)報道,嘉義縣新港鄉一處養豬場日前發現疑似口蹄疫病例,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事後到廠撲殺同欄241頭豬。

報道說,場內其餘600多頭補強注射了口蹄疫苗,當局還對半徑3公里內豬舍進行了消毒。

台灣防疫部門據稱是在上周五(27日)在嘉義市肉品市場稽查時,發現系留欄中有2欄豬只出現疑似口蹄疫的水泡性疾病病灶,通知嘉義市政府立即撲殺,並溯源找到了新港鄉的養豬場。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李建裕告訴中央社說,防治所人員到場視察,發現部分豬只也出現同樣病徵、或腳部“黑黑怪怪的”,於是立即採取移動管制、周邊場消毒等防疫措施。

今年2月,雲林和彰化也先後爆發口蹄疫疫情,共撲殺677隻病豬。

李建裕表示,台灣於12年前爆發口蹄疫疫情後,口蹄疫案例原本已消聲匿跡,預計明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提出申列為口蹄疫非疫區,但雲林、彰化兩處豬舍爆發疫情,使得功虧一簣。
醫護人員講解手足口病防治知識(中新社圖片25/3/2009)
衛生部預計手足口病疫情將在5至7月達至高峰

高傳染性的手足口病疫情在中國爆發,衛生部正在調查上報5名幼兒死亡的山東菏澤當局是否瞞報疫情。

在當局和媒體的關注下,菏澤在周五(27日)一天內新增報告手口足病例440例。

中國衛生部此前表示,今年1月1日以來,全國共發現手足口病近4萬2千例。

這種每年來襲的疫情今年提前在中國大陸除西藏之外的30個省市地區爆發。

今年疫情在河南、山東最為嚴峻,而94%以上的患者是五歲以下的兒童,報告的死亡人數約為20人。

隱瞞疫情

此前,疫情重災區之一的河南省民權縣被揭露為了保住"絕不讓一人死亡"的政績,涉嫌故意漏報隱瞞疫情後,包括一名副縣長在內幾名基層衛生官員受到撤職或行政處分。

中國去年春季曾爆發EV71型病毒疫情,超過40名兒童死亡,染病者逾萬。其中最先爆發的安徽阜陽涉嫌隱瞞疫情,引起民眾廣泛不滿。

手足口病多發于嬰幼兒間,可引發高熱、口腔潰瘍和皮膚斑丘疹,及時治療不會致命。

但由EV71型腸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則可能導致癱瘓和腦炎等嚴重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