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台灣法庭裁定延長羈押陳水扁兩個月/蕭振榮總統府前開槍自殺

台灣法庭裁定延長羈押陳水扁兩個月
林楠森
BBC中文網駐台北特約記者

陳水扁步出台北土城看守所(19/1/2009)
法庭裁定延長羈押陳水扁兩個月

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再次就其受到的一系列指控出庭應訊,法官除了駁回了撤銷羈押的聲請外,並裁定延長羈押兩個月。

作出這項裁決的三名法官,此前被法院以並案理由改派審理本案,並推翻原審法官釋放陳水扁的裁定。

包括審判長蔡守訓在內三名法官的公正性,一直受到陳水扁律師的質疑,但律師提出要求將此案移轉管轄的要求,被高等法院駁回。

高等法院此前接受了律師提出的抗告,按台灣司法程序三名主審本案法官必須就羈押重新裁定,而其裁定結果是在三個月關押期限在本月下旬到期後,將再延長關押至五月下旬。

關押理由

法官在裁決書中舉出關押陳水扁的理由,包括了他被關押時出書與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以及以絕食干擾訴訟。

陳水扁在接受採訪與書中都表示自己是受到政治性的不公平審判,他並曾當庭對自稱有風骨的法官表示不信任。

在評論人士與陳水扁政敵例常性在台灣媒體上,對本案爆料與評論,法院的裁決意謂著陳水扁不能以同樣方式提出辯護反擊,也不能以絕食表達抗議。

台灣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對本台BBC說,法院一般是以被告有逃亡串供可能來作為收押理由,但無論出書或接受採訪屬於意見表達,法院或許要限制被告的言論自由,但這與串證逃亡無關。

就法官以陳水扁絕食抗議來作為繼續關押理由,本身是律師的林峰正指出絕食是一種不合作的抗議,他對司法以關押來處罰此一抗議行為也不表認同。

他說,隨著案件審判進行,尤其是在相關人士都被起訴後,串供可能性一直降低,也使得持續收押的必要性降低。

持續審判

二度被關押已超過兩個月的陳水扁,一早再度由台北近郊的看守所被押送到法院,在法庭上檢辯雙方就此前檢察官偵訊證人的錄像光盤進行勘驗。

這些光盤包括了一名被檢方指控向陳水扁行賄的企業家的偵訊內容,檢方指控陳水扁在一起政府收購民間土地買賣向其收賄數億台幣。

隨著審判的進行,陳水扁與妻子吳淑珍在他執政期間收到企業家的資金被全面清查。

陳水扁通過其辦公室發表聲明表示,他在總統任內收取政治獻金,擔任總統八年期間前後共六次重大選舉,他資助民進黨與黨籍候選人,以及友黨候選人總額遠超過10億台幣。

他說民進黨沒有黨產,選舉時黨沒有辦法資助個別的候選人,這是台灣不公平政黨競爭的現實,因此黨或同志有需要時他一定傾全力幫忙。

這份聲明說,這些年來他所知道與支配的政治獻金全部捐出,不能因為政治的需要,別人收取政治獻金都是獻金,而他收取的政治獻金就是勒索貪污,這是針對性的政治迫害。


******

台灣總統府(新華社圖片)
蕭振榮在總統府前自殺
台灣39歲男子蕭振榮星期二(3月3日)在台北總統府前開槍自殺身亡。總統府認為這是個別事件。

台灣媒體報道,蕭振榮是台中人,昨天正是他39歲生日,他在總統府前廣場上的“白色恐怖受害者紀念碑”旁自殺。

《聯合報》報道引目擊者說在下午兩點半看到蕭振榮站在紀念碑的短牆上,右手突然掏出一把槍,朝自己右太陽穴開槍,“碰”一聲後倒地。

蕭振榮隨後被送入醫院,但不救身亡。警方在他身上發現兩把搶和300餘顆子彈。

據報道,槍擊事件發生時,馬英九正在接見外賓,沒有收到影響,不過事件發生後,特勤和憲兵營都提高了戒備。

警方初步認定,蕭振榮是因為長期失業,情緒抑鬱,精神不穩定而輕生。

蕭振榮四年前因涉嫌綁架案被捕,但隨後交保出獄,案件仍在法官審理過程中。

中國廣播公司報道引蕭振榮的妻子說,蕭振榮在三年前出獄後出現迫害妄想症狀,一直接受治療並服用相關藥物。

《聯合報》報道還引蕭振榮的妻子稱,中午曾經接到丈夫的電話,他在電話中說“好想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