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新闻政策的起点《行为规范》--提供有利于中国形象的信息,杜绝负面报道

2009年是中国的政治敏感年,西藏起义五十周年和3-14事件一周年纪念日刚刚过去,中国政府又重新回到了收紧新闻政策的起点。前不久,有关部门与在北 京工作的外国驻华记者的中国雇员召开了恳谈会,并在会议上公布了名为《行为规范》的工作准则。其中要求中方雇员应向外国记者提供有利于中国形象的信息,杜 绝负面报道。

实际上,这部《行为规范》工作准则早在 今年2月份就已经出台了,但目前还只针对在北京驻外媒体工作的中方工作人员。规范中要求,不允许中方雇员进行独立采访报道。而对每一位为外国驻华记者提供 助理工作的中方雇员来说,这在入行前就已经是清楚明了的前提了,可在多数情况下,这些外国记者们的中方助理们还是要拿上机器单独出外采访。

何塞先生在上海就从事着这样一份工作,他的任务 是为外国驻华记者提供可采访的素材、预约采访对象和采访录音。而今后如果再出现助理们单独出外采访的情况就会被视为违反《行为规范》,何塞说,这样的情况 不能完全杜绝:“其实这样做的原因很容易理解。在很多工作中其实中方人员都是在做实质性的工作,但是你不能对其他人这么说,因为这个报道最后完成的时候不 会写上你的名字,但是报道内容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跟我们分不开的。一方面中国的法律不允许,另外,其实外国记者自己更愿意说报道和工作都是他们自己来完成 的。所以,表面上看我们的工作都是辅助性的工作,而实际上呢?中方助理的工作是决定性的。”

目前,仅在北京和上海注册的境外媒体就多达上百 家。按惯例,在中国每一名驻外记者都配有一到两名中方助理。这些助理必须流利掌握该国语言或者具备出色的英语听写能力,这样更便于协助外国记者翻译采访录 音,其次,就是帮助他们快速阅读中国媒体的各大报纸。但是如果像《行为规范》中要求的,中方助理必须提供有利中国形象、文化和历史的信息和素材,那么今后 的工作将很难进行,何塞说:“明文规定是明文规定,实际操作是实际操作,所以这个规定出台之后,它会不会改变现实中的工作状况?我觉得,最重要的还要看当 局是不是真的会出台什么处罚规定,我是说,如果有人违反了这个规定,而且是在很敏感的时期,犯了很明显的错误之后是不是就会有相关的惩罚情况出现。”

何塞所说的敏感时期的明显错误指的是,关于西藏、台湾、人权等中国政府不愿看到的新闻报道。但恰恰是这些题材才是境外媒体感兴趣的。三月份过后,外国驻华记者们自然将目光投向了即将到来的六·四纪念日和建国六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如果真的出台处罚制度,或许才是对外国记者中方 雇员们行为的真正约束。身在上海的何塞表示,就拿经济中心上海和政治中心北京来说,中国政府会根据媒体报道的题材和该媒体的影响力区分对待。但不管怎么 说,《行为规范》的出台都是对中国承诺的开放新闻政策的一个挑战。何塞说:“很多在奥运会之前,中国政府迫不得已作出的调整:比如说改善自我形象也好,说 在奥运期间要融入国际主流文化也好,不管是什么样的原因,奥运会期间出台的一些规定,人们那时候大概就知道那些只是暂时的而已。但是奥运会之后中国政府就 少了很多这方面的顾虑。例如,从三月份当局为防范西藏骚乱一周年出现新情况所采取的措施中都可以看出,可以说中国又回到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新闻政策中去。”

记者:严严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