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中國軍力報告”

國批評美國近日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嚴重歪曲事實﹐稱這可能損害中美兩國兩軍的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中國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秦剛在週四召開的記者會上說﹐美方的報告嚴重歪曲事實﹐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國防部本週在華盛頓發表的一份報告宣稱﹐中國迅速增長的軍事力量正在改變亞太地區的軍事平衡﹐並可能被用於在有爭端的地區實現自己的主張。這是奧巴馬政府首次發表這類報告。

中方對此表示強烈反對﹐這表明中國與奧巴馬政府關係的不利開局仍在繼續。中美兩國政府力圖減小分歧﹐但還是屢有摩擦﹐包括本月美國海軍艦船與中國船只發生衝突以及中國對美國經濟疲軟的擔憂。

美國國防部每年都要向國會提交評估中國軍力的報告。報告中說﹐中國繼續發展對台灣形成威脅的武器﹐雖然台海兩岸的緊張關係已經大為減輕。報告還宣稱﹐中國正在發展遠距離作戰能力﹐影響可能達到亞太地區之外。

這份長達66頁的報告說﹐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與繁榮的中國的崛起﹐鼓勵中國負責任地參與世界事務。但中國未來的路線還有許多不確定性﹐尤其是在中國不斷擴展的軍事力量會如何使用方面。

秦剛說﹐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他說﹐我們奉勸美方尊重這一基本事實﹐摒棄冷戰思維和偏見﹐停止發表所謂“中國軍力報告”﹐停止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

美中軍事對話最近剛剛恢復﹐此前因美國去年向台灣出售武器而中斷了5個月。

國防部報告說﹐中國繼續發展“破壞性”軍事技術﹐如反衛星武器和衛星通信干擾技術。

近二十年中﹐中國國防開支一直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中國宣佈今年國防開支增加15%﹐達到人民幣4806.8億元(703.7億美元)﹐但這個增幅比去年已是有所減小了。

今年1月﹐中國國防部發佈指導文件稱﹐中國軍力增長只是為了防禦目的﹐旨在維護和平。中國國防開支與日本、俄羅斯和英國相當﹐但仍遠遠不及美國軍費開支﹐美國軍費開支幾乎是中國的10倍。

本文譯自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