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全球經濟危機考驗中印關係

中國近十年一直有龍象之爭的說法
那時是一致爭歐美市場
現在
全球經濟危機考驗中印關係

2009年03月20日10:54



玩具、輪胎和鐵礦石的爭吵正在加劇中國與印度之間的緊張關係﹐
這兩個亞洲大國都希望撬開對方的市場﹐降低全球經濟減速造成的沖擊。

中國的出口企業寄希望於不斷擴大的印度市場能幫助抵消美國需求的放緩。不過印度正指責中國公司在印度市場上大肆出售在其它地區無法賣出的產品﹐並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了針對中國的反傾銷指控。這種貿易沖突正在考驗這兩個鄰國改善長期以來複雜敏感的雙邊關係的努力。

印度商工部商務秘書戈帕爾•皮萊(Gopal K. Pillai)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始終認為﹐世界之大足以容納下印度和中國﹐但我們仍出現了出口增長損害了印度產業的問題。這是我們擔憂的原因。

週四﹐印度和中國的商務部官員在新德里舉行會議﹐試圖找到共同立場。兩國政府同意設立工作組﹐每隔幾個月召開有關貿易問題的會議﹐然後再考慮是否訴諸WTO。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鐘山說﹐中國沒有考慮對印度進行報復﹐但並不排除以後在WTO採取行動的可能。

他對記者說﹐我相信雙方都有能力通過溝通、磋商妥善解決問題。兩國經濟能夠共同走出目前危機的陰影。

兩國經常鼓吹雙方合作能夠帶來的巨大潛力。兩國官員說﹐中國和印度在全球經濟中重要性的提高和發展中國家的地位使他們有可能在自然資源定價上結成盟友﹐在經貿論壇中成為合作伙伴﹐也成為彼此商品的大買家。

中國是印度最大的貿易伙伴。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據﹐2008年的雙邊貿易額比上年增長了34%﹐達到了517.8億美元。

儘管雙邊貿易大幅增長﹐但摩擦並未緩和多少﹐甚至可能在惡化。最近的糾紛就凸顯出目前的困難時期是如何讓他們的競爭關係變得更加激烈了。

今年初﹐印度以安全原因為由停止進口中國玩具﹐後來又放寬了對某些產品的禁令。週三﹐中國在WTO有關貿易技術壁壘的一個研討會上提及了印度的玩具禁令。目前印度在WTO還有大約十幾起針對中國的未結反傾銷案﹐其中包括對卡車輪胎和工業化學品出口激增的調查。

這些爭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大國在全球經濟放緩時的相互沖突。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研究中國和印度經濟的經濟學家巴爾丹(Pranab K. Bardhan)說﹐印度似乎比中國更不願意開放國內沒有遇到多少外國競爭的產業。他說﹐印度是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

最近幾個月裡﹐印度與世界經濟相對隔絕的狀況可能使其沒有受到全球經濟嚴重下滑的沖擊。印度1月份的出口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但海外銷售只佔印度國內生產總值的約五分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說﹐預計2009年印度經濟將增長5.1%﹐低於2008年的7.3%。相比之下﹐出口佔中國經濟產值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下滑的速度更快。今年2月﹐中國的出口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IMF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6.7%﹐低於去年的9%。

(請不要關閉窗口﹐本文內容稍後會有更新﹐並給你提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