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 高度肯定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提出INDC報告書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專訪》台灣主動又擁科技 有助全球對抗氣候變遷 !! (12/04/2015 風傳媒)
在環保節永續、能減碳的領域中,台灣絕對有能力比現在做的更多、更好、更快,只要有心,事情就不難!!!
(仇佩芬 報導)連續幾年爭取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台灣終於在 COP 21 獲得突破,環保署長魏國彥3日深夜啟程前往巴黎,成為台 灣首位親自參與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的環保署長。儘管台灣仍無法以 UNFCCC 締約成員的角色參與全球對抗氣候變遷,但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it Guidee)認為,台灣不僅主動提出減碳承諾,更具備一定的科技實力,在綠能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未來可以在全球合作中扮演一定角色。
通稱為「巴黎氣候高峰會」的COP 21目前正在巴黎召開,為配合國際社會這項對抗氣候變遷的重大行動,台灣儘管並非UNFCCC締約方,行政院仍主動在9月通過「自主減碳承諾 (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INDC)」,並發送給國際間主要環保NGO,說明台灣承擔節能減碳承諾的決心。
讚譽台灣是「負責任的相關者」 自願承擔減碳承諾
紀博偉在接受《風傳媒》專訪時,對台灣今年夏天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在9月主動提出INDC報告書,表達高度肯定。他認為,雖然台灣無法以UNFCCC締約方的身份參加巴黎氣候高峰會,這表示台灣是一個「負責任的相關者」,自願承擔全球的減碳承諾。
巴黎高峰會核心精神 廣納「非國家相關者」參與
對於台灣礙於國際現實,未能以國家身分參與全球減碳行動,紀博偉表示,巴黎高峰會的核心精神之一,就是廣納「非國家相關者」參與。紀博偉解釋,所謂「非國家相關者」,意指包括公民社會、地方政府、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其中在地方政府方面,巴黎在峰會之前舉行城市高峰會,便已邀請台北、新北、台南、台中和高雄等城市參加,台灣非但未在行動中缺席,更與國際間其他城市分享經驗。
台灣科技實力 不會在未來全球行動缺席
此外,紀博偉認為,除了台灣的NGO積極參與每一屆UNFCCC締約方大會的週邊活動外,台灣的科技實力也使台灣不至於在未來的全球行動中缺席。紀博偉表示,台灣的科技水平很高,尤其在綠能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但法國希望未來能在離岸發電等項目與台灣合作,在全球探討減碳方案時,台灣也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協助國際社會實現減碳目標。
紀博偉指出,在籌備此次氣候變遷峰會的斡旋過程中,借助跨國科技合作或轉移,提出有效的減碳方法,被視為《巴黎議定書》的成敗關鍵;除了聯合國提出「科技銀行(bank of technology)」的構想,印度也提議參考在愛滋病防治領域已著手實行的技術共享體系,藉由跨國技術共享解決減碳或能源科技的智財權問題,解決國家對節能減碳的技術需求。
紀博偉認為,儘管科技與資金是巴黎高峰會後落實減排目標的最大挑戰,但在納入「非國家相關者」的高度參與,將可有效解決這些問題,而台灣「雖然不能參與會議的談判,但仍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圖片說明: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表示,對台灣今年夏天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在9月主動提出INDC報告書,表達高度肯定。(風傳媒 顏麟宇攝)
文章原始資料來源:
http://www.storm.mg/article/75269
======== ♡♡♡ ========
☞ 更多的相關內容請至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 ) 以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官網 ( http://momlovestaiwan.tw/content/masterpage/Index.aspx )謝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