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一場政治迫害"的浦志強案,週一開庭


美国之音中文网

【浦志强煽动民族仇恨、寻滋案休庭 上百人围观】
曾6次被判处劳教的辽宁访民姜家文和其他一些声援者表示,正是在 ‪#‎浦志强‬ 等 ‪#‎人权律师‬ 积极推动下,‪#‎中国‬ 的劳教制度才得以废除。他们认为,这位维权律师不仅无罪,而且有功。
全文:http://goo.gl/bjl3Xx
著名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案周一上午9时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约三小时后休庭。法庭未当庭宣判。浦志强的妻子孟群作为其唯一的家属旁听。法院外有不少网友和声援者,现场有大批警察和便衣人员。
VOACHINESE.COM|由叶兵上傳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控煽動民族仇恨和尋釁滋事案,今天受審;知名媒體人何三畏在他的博客撰文分析,當局已經透過浦志強案達成了「讓更多的人閉嘴」的預期目的。
2014 年 5 月 6 日,浦志強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事拘留,罪名是「尋釁滋事」。3 天前,他曾在朋友家中與其他 12 名學者一同舉行了「六四紀念研討會」,當時與會者多人都陸續被帶走。
浦志強自 2009 年起,陸續代理過譚作人案、任建宇勞教案、艾未未稅務案、唐慧勞教案等多個在中國產生巨大社會影響的維權案件,成為中國最著名的維權律師之一。
國際特赦組織新聞稿:審判浦志強律師,是一種政治迫害
國際特赦組織在週一浦志強案北京開審前表示,中國當局必須停止迫害人權律師浦志強。根據他的律師,浦志強因為「煽動民族仇恨」和「尋釁滋事」等罪名,恐面臨高達八年的刑期;而相關指控的依據主要來自浦志強批評政府的 7 則、共計約 600 字的微博貼文。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 Partrick Poon 表示:「浦志強獲得公平審判的機率近乎零,他完全是因為起身對抗中國政府、捍衛人權而遭到懲罰。」「他的審判是一種政治迫害,當局藉此讓異議人士噤聲。他在受審前已經被羈押超過 18 個月,而且面臨程序違法及非法待遇。浦志強應該被立即無條件釋放,使正義得以伸張。」
新聞稿原文 bit.ly/1NrAkTf
浦志強羈押近600天後受審結束未認罪,「頭髮花白,瘦了很多」…
THEINITIUM.COM

浦志強案週一開庭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控“尋釁滋事”和“煽動民族仇恨”案件將於下週一開庭審理。國際人權組織認為,這一案件是政治迫害。
Chinesischer Menschenrechtler Pu Zhiqiang Archivbild
(德國之聲中文網)去年5月,浦志強參加"六四"25週年紀念活動後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一個月後,北京公安局以"尋釁滋事罪"和"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罪"將浦志強正式逮捕。此後, 當局加重對其指控,其中包括"煽動民族仇恨"和"分裂國家"。
2013年,習近平開始執掌中共政權以來,中國官方開始加大力度打壓民權人士,收緊網絡言論自由。批評人士指出,中共的這一做法目的是為了剷除所有有可能動搖其統治權力的潛在威脅。
12月8日,辯方律師參加了浦志強案的庭前會議。浦志強的代理律師尚寶軍說,在庭前會議中,控方首次出具了關於指控浦志強涉嫌"尋釁滋事"和"煽動民族仇恨"的主要證據,即7條微博,共累計發表12次。
新浪微博上輸入"浦志強"關鍵詞搜索,只能得到中國政府對此案的官方表態,並無其它的最新消息。浦志強本人的微博賬號早已經被刪除。有網友在社交網絡推特(Twitter)上曝光了相關涉案微博的內容和發表時間等細節信息,從中可以看出,浦志強被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的微博有三條,分別是2011和2013年發表的。博文談及申紀蘭(連續12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據說從來沒有投過反對票,編者註)、毛新宇(毛澤東的孫子)當選委員憑藉"裝傻和真傻",以及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還有"沒有共產黨,為什麼不行?"等。
另外涉嫌"煽動民族仇恨"的涉案微博有四條,主要涉及新疆問題,相關內容包括批評伊寧禁止穆斯林留鬍子和戴面紗,"號稱淡化宗教意識";對昆明火車站襲擊事件評論"說疆獨製造恐怖,這回我信,但這是結果,不是原因";此外還有"說新疆是中國的,就別把它當殖民地,別當征服者和掠奪者"等言論。
人權組織擔心,浦志強有可能會面臨最高長達8年的刑罰。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中國問題專家潘嘉偉(Patrick Poon)說,浦志強案是"一場政治迫害"。
他說:"他(浦志強)受到懲罰只是因為勇敢地站出來捍衛人權。"
浦志強是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曾參與"艾未未稅務案"、"譚作人案"等多起頗受公眾關注的案件的辯護工作。他也是呼籲中國實行憲政的《零八憲章》簽署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