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中國的南海策略(江春男)

中國的南海策略(江春男)

美國軍艦開拔南海巡航,澳洲也派飛機趕去偵察,國際法庭正在審理菲律賓所提出的仲裁案,南海情勢多變,馬英九想湊熱鬧,到太平島宣示主權。一名美國退休官員說,這是在錯誤的時間傳達錯誤的訊號,他的話很不禮貌,卻很能凸顯台灣面臨的國際現實。


填海造島擴大主權

馬英九巡視太平島,天經地義,以前阿扁也去過,老美這次為什麼反對呢?其實,反對最力的是越南和菲律賓,尤其越南態度最強硬,太平島旁邊就是越南所佔領的島礁,上面有越南軍民,與我距離甚近。
南沙群島的地貌變化,簡直無法置信。太平島原來最大島,現在變成第三大,因為別人填海造陸,越造越大,尤其中國擁有造島神器,用世界最先進的絞吸挖泥船,每小時可挖出大約一個足球場,幾年前還是高腳屋,如今卻有燈塔和飛機跑道等設施,從空中照相,一目了然。
南沙島礁四周都是淺灘,大量海沙幾乎取之不盡,中國擁有亞洲第一大絞吸挖泥船「天鯨號」,用挖泥船絞碎海泥,每小時4500平方公尺,噴射到近海陸地堆放,再用壓路機壓實鬆土,用「吹填造島」的技術,吹大領土主權,這是中國的獨門絕技。
中共控制的幾個南沙島礁,增加了兩千畝大的土地面積,超過周邊國家填海的總和。
從岩礁變成島礁,下一步就會變成小島。填礁造島的過程,對附近海域生態將造成浩劫,對該地區的海空航道更造成不確定因素。人們不知道,中國是否要藉此擴大主張領海,專屬經濟區或建立航空識別區? 

延伸軍事投射能力

如果這些島嶼軍事化了,就會使中國軍力投射能力,向南延伸上千公里,不僅僅涵蓋麻六甲,也威脅到印度和澳洲。目前中國也許無此能力,但中國的戰略意圖曖昧不明,網路上狂言妄語滿天飛,周邊國家莫不引以為憂,對中國形象毫無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