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習大人的軍事改革(江春男)


司馬觀點:習大人的軍事改革(江春男)

1202
習近平正式啟動大規模的軍隊體制改革,包括四總部,七大軍區,海空和二炮三大兵種,武警部隊,軍事法院,以及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和國防科技大學三家院校,其組織架構和職權分配都有重大改變,這次軍事改革受到國際專家廣泛關注。

現有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等七大軍區,將調整為四個戰略戰區,從國土防衛變成對外戰略部署,和美國的戰區司令部類似。
近年來,中國周邊態勢越趨複雜,東海、南海、中亞、南亞的邊界地區都有新的挑戰,現行軍區體制難以承載戰略任務。中國已經是區域大國,要對四周投射影響力,必須改變舊的軍區架構,改為戰區。
所謂四總是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裝備部,總後勤部,他們權責模糊,疊床架屋,弊端叢生。一般國家都是以國防部和參謀總部為主,中共軍改也是朝此方向,總參地位大大提升,其餘三總的功能合併,組織重組。
在習近平反腐聲中,軍隊的腐敗最令人觸目驚心,尤其是徐才厚的「東北虎幫」和郭伯雄的「西北狼幫」,軍中形成割據勢力,大家抱團升官,構成利益共同體,涉及的將校軍官不計其數,這種腐敗規模,世界少見,最具中國特色。 

組織扁平全面掌權

這次軍改的方向,在組織上朝向扁平化,在作戰能量上,朝向聯合作戰,在領導與指揮方面,參考美俄的參謀首長制。
不過,這是知易行難,至少三、五年後才能看出初步成效。中國軍隊已經有30年沒打仗,軍隊貪腐橫行,習大大藉此改革,既可全面掌握軍權,又可推動體制現代化,名實兼顧,一魚多吃。
但是,不論怎麼改革,黨指揮槍,反對軍隊國家化,仍然是鐵板一塊,沒人敢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