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關注中國宗教不自由情況

北京家庭教會長老:望宗教更自由

每逢聖誕節,西方國家普天同慶之時,中國內地教會仍然受到當局打壓,信徒走上街頭傳福音的願望,更是遙不可及。德國之聲訪問北京家庭教會成員,討論當今中國宗教自由的情況。
China Kirche in Sheshan
(德國之聲中文網)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每到臨近12月底,在各大城市不難感受聖誕氣氛。節日期間聖誕樹、燈飾隨處可見,現實這個西方節日已逐漸融入中國社會生活。但徐永海說,他們家庭教會的聖誕聚會,仍是足不出戶。"在中國家庭教會丶教堂過聖誕節也好,我們都不可以上街傳福音,這個空間一直都沒有,如果我們在大街發福音單張,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徐永海是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聖愛團契長老,該教會成員中有不少政治犯及其家屬。而他本人曾是一名醫生,此後成為中國家庭教會的積極成員。
多年忌諱聖誕未能在街頭傳福音
這個"忌諱"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開始,曾經因為聲援教會被強拆而被控入獄兩年的徐永海表示,九十年代是打壓最嚴重的時候。"九十年代基督教在中國發展是最快的,人數從幾百萬人、幾千萬人到上億了,社會上教會裡更多活動都發生在九十年代。相較今天,九十年代打壓更嚴重,很多基督徒僅僅是跨區傳道,就被勞動教養,但是今天已經沒有了勞動教養的形式。"不過,他強調並非代表中國宗教自由有改善。
近兩年,浙江省逾1700間基督教及天主教教堂的十字架被地方當局強拆。去年1月24日,徐永海與教會其他12人在北京通州聚會學習聖經,期間被當局人員帶走,更被刑事拘留在看守所一個多月。"我們的教會從2013年就人愈來愈多,很多訪民都願意到我們的教會,從10多人發展成30、40人,因此超過警察容忍度了,就來打壓我們,給我們抓到看守所去。"
聚會學聖經被刑事拘留一個月
徐永海於去年3月兩會期間,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指出其教會受到強力取締,質問當局是否家庭教會不可以再學習聖經,並指出這種做法違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但一如所料,沒有任何回覆。到去年9月,他禁食30天抗議當局打壓基督教,但情況依然沒有任何改變。
徐永海表示,最近兩年打壓的情況惡化,連中國共產黨認可及控制的三自教會(自治、自養、自傳)也受到打壓。他指出,三自教會向來都被視為"黨的工具"丶"左右手",受到強拆和打壓頗為不合常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是,當局始終嘗試控制意識形態。"我們(家庭教會)的意識形態,跟當今的共產黨不一樣,我們不在他們的控制之下,其實所有的民間機構不在黨控制下,就受到一定打壓。他們內部就是有國保,相當一部分人管宗教,這個則是體制問題。"
美宗教自由報告關注中國情況
美國國務院今年10月份發表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再次將中國列入特別關注國名單,批評中國打壓宗教活動,呼籲中國改善宗教自由。中國外交部此後回應表示,充分尊重和依法保護各族人民群眾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敦促美方摒棄政治偏見,停止利用所謂的民族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徐永海認為,中國正走向世界,基督徒也愈來愈多,雖然家庭教會多了空間,但仍然受打壓,反映中國宗教自由仍然不及歐美、台灣和香港等地,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我們的信仰是愛的信仰,是好的信仰,所以會為我們的信仰爭辯。"

DW.CO​​M

  • 日期 23.12.2015
  • 作者 陳家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