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歷史性協議及各界反應:日本與韓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朴裕河《帝國的慰安婦》等幾個法院"起訴"與"宣判"

不滿慰安婦協議日右翼人士要安倍“切腹謝罪”

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歷史性協議後,北京表示將對東京是否言行如一拭目以待。數百名日本極右翼人士周二在首相官邸前抗議相關協議,要求政府撤回決定,並批評安倍的決定是“叛國”行為。
Seoul Südkorea Statue Comfort Woman vor der japanischen Botschaft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路透社報導,在日韓達成旨在解決二戰期間日本強徵大量韓國女性充任俗稱的"慰安婦"問題的歷史性協議後,中國外交部周二(12月29日)表示,“日方是否能做到言行如一、表裡如一、始終如一”,中方“拭目以待”。
週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中方一貫主張,日方應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拿出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中國學者估計,約有20萬名中國女性被迫成為"慰安婦"。
週二,《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評論文章稱:"'慰安婦'問題只是日本侵略和殖民歷史問題的一部分,並非全部,日本右翼勢力在國內政治中已成氣候,安倍及日本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態度還沒有根本改變,在此情況下,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幽靈會時不時地出來再度興風作浪,日本政府出爾反爾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馬英九:要求日本對"慰安婦"道歉賠償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總統馬英九週二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立場一向是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當中我國的慰安婦要道歉、賠償、還她們公道和尊嚴",這立場始終沒改變過。
馬英九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15日演說後曾談及慰安婦部分。馬英九希望日本政府做得更好,更能照顧"慰安婦"的權益尊嚴。
日本曾於1895-1945年佔領台灣50年,直到二戰中向盟國投降。
據德新社報導,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稱,據信有2000餘名台灣女性在二戰期間被迫成為日軍的性奴。其中僅有58人出面要求獲得賠償。1999年,台灣曾要求日本為每位受害者賠償1000萬日元(約合80300美元),東京予以拒絕。
台灣外交部表示,駐日代表處和台北方面持續和日方溝通、聯繫交涉,希望替"慰安婦"爭取權益,要求日方正式向受害人道歉、賠償。
台灣總統府表示,馬英九已命駐日代表立即與日方交涉,要求日方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籍"慰安婦"。
潘基文稱讚日韓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週一對韓國總統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改善兩國關係的領導力和遠見"表示歡迎。
潘基文強調東北亞國家建立承認歷史、面向未來的關係的重要性。
週一,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尹炳世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的會談中,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根據這一協議,韓國將設立"慰安婦"賠償基金,日方為之撥款10億日元(約值830萬美元)。
岸田文雄外相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以書面方式向韓國方面正式致歉。岸田雄文稱,安倍以首相名義對所有遭受痛苦、由此在肉體及心靈上留下難以治癒傷痕的受害人,致以全心全意地道歉與反省。
安倍稱,協議的達成開啟了兩國關係上的"新時代"。
韓國活動人士估計,有逾20萬名韓國女性被迫成為"慰安婦",在公開身份的238名女性中僅有46人仍健在。
日本右翼人士要安倍“切腹”
在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後,約200名不滿安倍政策的日本民族主義者周二在首相官邸前舉行抗議活動,部分抗議人士甚至要求安倍晉三“以死謝罪”。
法新社指出,一些日本極右翼保守派人士長久以來聲稱,日本無需為“慰安婦”問題道歉,並且質疑仍在世的“慰安婦”所陳述的經歷,認為這些受害女性是“妓女”而非受到強徵。
週二出席抗議活動的多為年逾60的日本人,他們高唱歌頌天皇的國歌《君之代》,同時揮舞著日本紅白國旗。
一名抗議者稱安倍晉三為“叛徒”,並表示“永遠不會允許此類的叛國行為”。參與活動的右翼分子們高喊“扭轉這種可恥行為”。一名女性還批評安倍“玷污了戰爭亡者的英靈”,要求他“切腹謝罪”。
活動的組織者對法新社表示:“這項協議將成為日本最大的污點。安倍首相做了他不應該做的事情。這實在太可嘆了。”
  • 日期 29.12.2015
  • 作者 苗子、張筠青(中央社、路透社、德新社、法新社)






歷史性協議:日本與韓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日本將支付10億日元(830萬美元,5360萬元人民幣)賠償金予韓國管理的受害者基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慰安婦道歉。http://bbc.in/1QW8692

日本與韓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歷史性協議。日本將支付10億日元賠償金予韓國管理的受害者基金。
BBC.IN





一些法院"起訴"與"宣判":
朴裕河《帝國的慰安婦》
「慰安婦跟日本兵是戰友」 南韓學者遭首爾檢方以妨害名譽罪起訴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5/12/blog-post_22.html
-----
評論:中國司法隨心所欲
浦志強根本無罪。對他的判決雖說從中國的國情看算是輕的,但絕不公正。德國之聲評論員馮海音(Matthias von Hein)認為,中國司法當局對浦志強緩刑3年的判決是在一場公關災難後試圖保住面子的妥協性產物。
----
Court: Your ex must delete intimate photos on request | Germany |DW.COM | 22.12.2015
Deutsche Welle - 8 hours ago
Germany's top court has ruled that people can demand the deletion of intimate pictures once ...
德國聯邦最高法院指出,兩人交往時所拍下的親密照片須在前男友或前女友要求下刪除,因為此前之所以會同意拍下這些照片與兩人過往的關係密不可分,但關係結束後,前項對於拍攝的同意可能不存。法院認為,這項刪除請求權是從防免對人格權侵害所生。至於拍攝日常生活的照片則不在此列。
附帶一提,本件聯邦最高法院是於今年10月13日宣判,但判決至昨日始公布;其宣判與判決公布相距兩個月以上。
BGH-Urteil: Intimfotos müssen nach Beziehungs-Aus gelöscht werden
Darf ein Fotograf Nacktfotos seiner Partnerin auch nach der Trennung…

南韓世宗大學日文系教授朴裕河11月18日遭到首爾地檢署起訴,因為她的歷史研究著作《帝國的慰安婦》被認定毀損了南韓慰安婦的名譽。包括南韓、日本與美國學界上百位學者站出來聲援朴裕河,認為南韓政府不應箝制學…
HCPEOPLE.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