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北京出手能救誰?

牆外文摘:北京出手能救誰?

輿論認為,北京企圖更加牢固地控製香港,更加強硬地影響台灣,但是自身躲不過自由市場與政治維穩的矛盾。
China Alibaba & Amazon Store
(德國之聲中文網)曾任《南華早報》副總編輯的時事評論人林和立,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 阿里巴巴收購南早背後》指出,為了達到國內乾部所謂維穩雙保險,北京與中聯辦負責宣傳的干部深信收購香港媒體或刊物,最能杜絕香港記者與專欄作家"妄議"中央政策,並為大陸全面支配香港政治、經濟資源鋪路。以馬雲數十年跟黨國大員、尤其是太子黨千絲萬縷的關係,阿里巴巴接收後的《南早》很可能會跟中共走得更近。
林和立說,中共要把香港的核心價值,即言論與出版自由牢牢掌握在手的決心已毋庸置疑。同時,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亦不遺餘力地打擊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術自由。"除了港大陳文敏事件較為受到關注外,部份港人對大陸資本買起本地傳媒,以及香港出版禁書的文化人人間蒸發竟視若無睹。"
大陸公安到香港執法後患無窮
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在《明報》發表文章《高鐵的強暴》指出,梁振英政府企圖讓大陸公安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執法,因為大陸邊防管理局和出入境管理局均屬中國公安部系統,無論在法律上如何限制他們的權力,他們在港境內執行的是大陸法律而非香港法律,完全違反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承諾。
梁家傑認為,《基本法》清楚畫出了香港特區的地界,並規定了在區界內只實施香港法律。"今天政府說大陸公安只會在高鐵西九總站執法,如果可以這樣戾橫折曲的話,將來立法會保皇黨可以聯手擴大公安的執法範圍,讓公安去旺角大球場拘捕噓國歌的球迷,去學校審問反對洗腦國民教育的師生,去維園阻撓六四燭光晚會。此例一開,後患無窮"。
China Währung 100 Yuan Ba​​nknoten in Schanghai
自由市場與政治維穩矛盾難解
IMF將人民幣地位提升到國際儲備貨幣,認為人民幣適用於廣泛的金融貿易,完全可以成為他國的外匯儲備幣種。康奈爾大學教授埃斯瓦爾·普拉薩德(Eswar Prasad)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投鼠忌器的中國經濟改革》說,這是中國長期以來的追求,是對進行金融市場和貨幣改革的獎勵。這些改革也正是IMF此前的要求。然而,即使人民幣地位的提升,證明中國近期改革卓有成效,其政府要實現市場化經濟,依然有漫長的路要走。
普拉薩德說,即使中國在過去十年展開經濟自由化,並獲得各項進展,政府依然沒有完全改變其對待自由市場的方式。自由市場和政府千方百計維持"穩定有序"的願景,是兩股矛盾的力量。能否化解這兩股力量間的矛盾之處,正是今日中國面臨的一場重大實驗。
中共能影響台灣大選嗎?
台灣《自由時報》發表社論《"中華北京隊"救援"中華台北隊"?》認為,相對於國民黨之積弱不振,中共卻以各種手法左右民意,儼然成了這次大選的另一組人馬。社論認為,最近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率團赴台,其參訪發言都是有的放矢,無非是要拉出另外一條有別於政黨輪替的軸線,那就是"政治框住台灣、經濟吸住台灣",目標是讓台灣的民主動能失效,經濟繼續被消釋於中國黑洞,久而久之民主也就淪為裝飾品,無法改變台灣淪為中國"屬地"的本質,一如香港經驗,將來仍有"光復台灣"的機會。
社論認為,"七年多來的教訓證明,2008年、2012年台灣人民的確做出錯誤的判斷,誤信那些向台灣靠攏的謊言,遂令'中華台北隊'搞得台灣民主失能、政府失靈、經濟失血、人民失業"。從太陽花到九合一,不分藍綠、族群、階層,公民意識遍地開花了。這正是國民黨被邊緣化,導致"中華北京隊"出手救援的背景。但其"強行入場,只有提油救火的反效果"。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日期 06.12.2015
  • 作者 摘編:張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