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聯合國信函證實:泰國故意遣返中國難民

聯合國信函證實泰國故意遣返中國難民

路透社獲得的一份聯合國信件顯示,泰國軍政府明知故犯,將兩名正等待聯合國安排去加拿大定居的中國難民遣返回中國。
UNHCR-Logo
(德國之聲中文網)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致泰國外交部的這份信函駁斥了泰國總理巴育的說法。普拉育當時稱,泰國方面"不知道"這兩人受到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署的保護。
明知故犯
上月中旬,應北京的要求,泰國軍政府強行遣返了在押中國異議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而這兩人此前已經被聯合國難民署承認為難民,正等待前往加拿大定居。
國際人權組織指出,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存在著秘密關押異議人士體系,缺乏獨立司法,不能保障公正審判。北京當局則稱,中國依法行事。
今年7月,泰國將100多名滯留泰國的維族人遣送回中國,在國際上受到廣泛批評。人權組織擔心,遣返者在中國有可能遭受嚴厲處罰。
Flash-Galerie UNHCR 60 Jahre Auswahl 1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UNHCR)批評泰國故意遣返中國異議人士
姜野飛和董廣平與今年10月28日被泰當局逮捕。當時,兩人正等待前往加拿大定居。11月14日或15日,兩人被泰當局遣返回中國,迄今下落不明。
簽署日期為11月16日的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這份信件提及這一遣返事件,並提醒泰國外交部,曾於11月10日書面通知泰政府,這兩人是難民,並已準備迅速安排他們去加拿大定居。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在信件中指出,該處分別以書面方面知會了泰國司法部、移民局、外交部及國家安全委員會。
信件指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此前曾請求泰當局暫停遣送這兩名中國公民,並向泰國政府提供了有關當事人合法身份的完整信息。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泰國發言人威維安·譚(Vivian Tan)在給路透社的一份電子信中表示,"我只能確證,我們沒有事先得到遣返通知"。
泰國總理巴育上週二稱,蔣、董二人是因違反泰國移民法而被捕,並且,中方對他們發布了通緝令。
外交部確不知情?
Thailand Premierminister Prayuth Chan-ocha 30.09.2014
泰國總理巴育
泰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本週一(11月3​​0日)對路透社表示,該部並不知道他們要去第三國定居這一情況。他同時稱,泰方將繼續與包括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在內的國際夥伴密切合作,實現更系統化的監控機制,制定涉及重要事件的明確指南,在做出相關決定時更有效率。
不過,一名外國駐泰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在被遣送前,泰國外交部曾"多次"被告知,這兩人有難民身份。因事涉敏感,該外交官未公開自己的姓名。
這位外交官指出,遞解這兩名中國異議人士出境的決定是由泰國軍政府高層做出的,而泰國外交部在兩人已經離境後才獲知此事。他指出,泰方此舉違反了各國都需遵守的一項國際責任-"不驅回原則",即如果​​當事人有可能受到虐待,就不能把他遣送回國。
自去年5月軍方攫取權力以來,泰國與中國關係明顯升溫,其速度之快引發傳統盟友美國的批評。
上週,泰中兩國空軍舉行了首次雙邊聯合軍演。北京稱,此舉是為增進"互信和友誼"。

DW.CO​​M

  • 日期 30.11.2015
  • 作者 凝煉/石濤(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