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1300萬“黑戶”將得到戶籍


中國1300萬“黑戶”將得到戶籍

中國將解決1300萬“黑戶”人口的戶口登記問題。這意味著這些此前無戶籍人員終於可以享受教育和健康醫療等社會福利。
China Schulkinder Kinder Matsch Schlamm Weg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中國如果沒有戶口,就意味著無法在銀行開戶,也無法去民政部門登記結婚。但是有些人因為屬於超生人口、孤兒或者無家可歸者,就無法登機戶口。
中共中央近日召開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強調,"依法登記戶口是法律賦予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是公民參與社會事務、行使各項權利義務的前提"。會議還提出,"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項製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在中國,超生的孩子沒有戶口,常被稱作"黑孩子"。沒有戶口的孩子無法就學,長大以後也無法找到正式的工作。在出行方面也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
今年10月,中國官方宣布將停止執行現有的計劃生育政府,允許每對夫妻生育兩個孩子。官方承諾"完整地解決無戶籍人員的戶口登記問題"。
一些地方政府已經表示,準備開始為父母沒有交納"超生罰款"的子女提供戶口登記。
但是新政策執行起來仍需要一個地區接一個地區的開展。有些家庭曾抱怨,即便中央高層承諾改革,但是到落實的階段卻看不出任何變化。

DW.CO​​M

  • 日期 10.12.2015
  • 作者 洪沙/樂然(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