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評論:中國司法隨 (黨)心所欲

評論:中國司法隨心所欲

浦志強根本無罪。對他的判決雖說從中國的國情看算是輕的,但絕不公正。德國之聲評論員馮海音(Matthias von Hein)認為,中國司法當局對浦志強緩刑3年的判決是在一場公關災難後試圖保住面子的妥協性產物。
China Prozess Pu Zhiqiang
(德國之聲中文網)對浦志強的判決公佈後,不少人鬆了一口氣。畢竟,這位著名律師無須再在監獄裡服刑了,而他本來完全有可能被判最高8年刑期。不過,也有很多人感到憤怒。因為,如果按照法律,浦志強根本就不應遭拘押。現在,他應被宣布無罪,並因長達19個月的無理關押而得到賠償。作出他"有罪"、緩刑3年的判決很明顯是當局試圖在多少保住點面子的情況下了結浦案。因為,該案在公關上成了一場災難,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司法體制顯得糟糕透頂,讓作為經濟強人的中國醜態百出。
律師生涯危險
自1990年代起,中國重建並擴充了毛澤東時代被砸爛的司法系統。中國又有了法律、檢察官、法官,還有律師。然而,在中國,尤其是在習近平治下的中國,當律師是危險的。自3年前上台以來,習以空前的嚴酷手段,打擊他認為會危及中共統治和他本人的所有人和事:貪官、體制內的政治對手、公民維權人士、自由工會人士,以及律師。2014年5月對浦志強的逮捕不過是一個威嚇運動的開場。僅今年夏天,就有200多名律師被捕,約20人迄今仍在獄中。
威嚇很可能也是逮捕浦志強的目的。它發出這樣的信號:要是像浦這樣在國內曾被譽為"中堅"、在國際上有知名度律師也可以被拘捕,那麼,無人可以在這個隨心所欲的國度里安生。2013年,浦志強尚曾被一家中國雜誌評選為促進法治的最有影響力人物。
von Hein Matthias Kommentarbild App
評論作者馮海音
威嚇運動
因為,中共高於法律。如果黨認為有必要,法律就會被扭曲、重塑,直到它符合黨的要求。通常情況下,中國當局會力圖使自己的行為蒙上一層合法性色彩。不過,在浦案上,這一點無法奏效。對他的指控荒唐透頂:"尋釁滋事"和"煽動民族仇恨"。在整整一年半時間裡,檢方試圖拼織起一樁案子;末了,它在歷時3年的數千推文中只找到了7條"罪文"。
是的,這7條推文是有點不太恭謹,在語言上有時也略顯粗俗,但這就非法了?其中一條譏笑了那位在60年時間裡從未投過反對票的人大女代表;另一條批評了當局對2011年列車翻車事故的不當處理;還有一條則是在新疆極端分子的一次殺人恐怖襲擊行為後寫的,它指出,北京的少數民族政策也要對血案的發生負責。這些推文中完全沒有任何內容可以被拿來定罪。
上星期,若干來自德國、加拿大和美國的外交官們在法院大樓前公開抗議審判浦志強,是一件好事情。可惜,人們無法知道,這一抗議行動在對浦志強的相對較輕的判決方面起了何種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