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中國特色反恐 (江春男)


司馬觀點:中國特色反恐 (江春男)

中國即將通過「反恐法」,國際人權團體和美國政府紛紛表示嚴重關注,擔心它進一步限制言論、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也會影響到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因為這個法案要求外國企業向中方提供關鍵數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這個法案對恐怖主義的定義模糊,外延甚廣。和今年通過的《國安法》,以及正在審議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不但無益於反恐,還會對反恐工作造成傷害。

立法使人權退步

國際人權組織講的更白,他們批評中共經常把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交換使用,把叛國和顛覆國家的罪名,隨意加在異議份子身上,整個過程保密,缺少正當法律程序,反恐法將使中國的人權自由更為退步。
中共認為這是西方的敵意和偏見,中國是法制國家,制定反恐法是完善法治建設,也是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的現實需要,許多西方國家早有先例,美國的相關法律也規定網路服務商有協助反恐義務。 

將波及電信網路

這草案中有一條最讓外國企業擔憂,它規定電信業和互聯網經營者,應當為公安和國安機關防範和調查恐怖活動時,提供技術和解密支援。中方保證不存在後門問題,不會侵犯知識產權或是公民網路言論自由。可惜,中共要建立法制的可信度,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巴黎恐怖攻擊之後幾天,中國首次公布新疆一處煤礦在三個月前發生的一場致命攻擊,幾十名礦工被一群維吾爾自治區人捅死,中共認為這是恐怖攻擊。但法國《新觀察家》周刊駐北京記者高潔馬上發出一篇報導,說這和巴黎恐攻沒有絲毫共同之處。
高潔的文章觸怒了中共,媒體批判排山倒海而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點名斥責,這位記者擔心她的簽證近日到期,法國駐華大使正為她奔走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