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中國的網軍與五毛黨/ 微軟的一筆"好"生意 萬歲

黨指揮下的"五毛黨"大軍

Presseschau China in den deutschen Medien 3. DW-Grafik: Per Sander 2010_06_18_presseschau_chinesisch.psd
早就傳說,中國官方宣傳部門旗下有一批非正式工作人員,他們專門刪除互聯網中批評當局的跟貼、撰寫力挺共產黨的文章,因此被人貶稱為"五毛黨"。


《法蘭克福評論報》的文章說,看到2011年3月3日的中國黨內機密文件後,人們才知道,"黨如何指揮這個由網上非正式工作人員組成的巨大群體":

"這些人的任務是在互聯網上製造全民支持黨領導的印象。北京市委發出了一份文件,名為《關於建立互聯網評論員制度的指示》。文件說,'為了鞏固黨的領導,有必要在互聯網的公眾輿論導向問題上掌握主動'。為此,政府需要建立評論員制度,'在互聯網上形成主導輿論的地位'。從縣級開始,各級政府都要建立自己的團隊。如此看來,全國想必有四千多個團隊,約有幾十萬工作人員。

"至於'五毛黨'每寫一條跟貼是否得到五毛錢,從這份文件還看不出來。但是,黨指示各地政府,要提供充足經費,在發生群眾抗爭等關鍵時刻'投入全市資源,以此主導公眾輿論'。在互聯網之外,非正式工作人員也應成為'信息員和監督員',找出大中學校、企業、居民區和村莊內持不同看法的人員並上報,文件指示,'必須強化日常監督'。

在清除互聯網中真正的公眾輿論方面,黨能取得多大成功,很成問題。為了保障自己獨一無二的權力,政府決定把這一最為有效的封鎖措施首先用於軍隊:完全禁止二百萬中國士兵和數十萬武警使用互聯網。 "

微軟的一筆好生意

《南德意志報》注意到有關中國互聯網的一條新消息:根據中國搜索引擎百度與美國微軟公司達成的協議,百度用戶將可以瀏覽微軟搜索引擎"必應"的搜索結果,但是這些搜索結果很可能經過中國政府檢查。該報問道: "對於一家西方企業來說,難道一筆好生意比人權更重要嗎?"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這一步對微軟極其重要:約有四億七千萬中國人使用互聯網,人數多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百度在中國互聯網搜索中佔有80%以上的比例,而外國公司至今無法在中國立足。但是像西方其它任何一家互聯網公司一樣,微軟也知道,它在中國必須服從國家檢查的規定。在中國,輸入'天安門'、'達賴喇嘛'或'法輪功'等關鍵詞,都得不到搜索結果。用百度必應搜索想必也是這樣。

"微軟公司有史以來就一直避免批評中國國家的新聞檢查政策。2006年,這家企業不得不承認,它在中文版上封閉了對'民主'和'自由'等詞語的搜索。2010年,比爾蓋茨批評谷歌撤出中國的行動。他說,中國的檢查措施'很有限',很容易迴避檢查。所以,他認為,'保持那裡的互聯網興旺發展很重要'。人權人士批評他這樣的言行很虛偽。"

編譯:匯文

責編:樂然

(以上內容摘自或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