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吳敦義: 巧言令色/ 七一三事件64週年/台灣浩劫資料庫上線

吳敦義: 巧言令色


轉型正義週訊No.147(七一三事件64週年/台灣浩劫資料庫上線)




附件上是由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整理的轉型正義週訊pdf檔,以後會定期發出,另外為方便閱讀,我們也將附件內容隨信貼上,歡迎轉寄,更多內容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若有打擾,您不願意再收到相關訊息的話,請回信告知。若您是透過轉寄收到此信,請回信讓我們把您加入群組,往後將可定期收到相關資訊。
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Taiwan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Association

轉型正義週訊 No.147(2011/7/15)

七一三事件64週年

今年是澎湖七一三事件六十四週年,國防部由副部長趙世璋,陪同幾位當年流亡學生出身的退役將領,到澎湖馬公的「七一三事件紀念碑」獻花致祭。根據媒體報導,這是軍方首度為此正式承認錯誤。但出席的國防部前副部長王文燮為713事件從未開槍的「翻案」之說,則與坊間流傳的紀錄未盡相符。

1949713,約8300名自山東輾轉遷徙到澎湖的流亡師生,原本期待能在台復學,但因澎湖地區駐軍缺兵,被軍方強迫徵召入伍從軍。帶領師生逃難的聯合中學校長張敏之和分校校長鄒鑑,向澎湖防衛司令官李振清,及所屬39師師長韓鳳儀據理力爭無效。最後軍方採取暴力手段,不但開槍威嚇,甚至刺傷學生。師生只好被迫接受軍方安排。但張敏之仍不放棄為被迫從軍學生爭取復學的計畫,頻繁地以書信與外界聯繫,向在台的山東同鄉求援,並斥責軍方惡行。

在這樣的背景下,又碰上軍方人事傾軋風波,彼時羅織匪諜案是打擊異己最有力的工具。張敏之等人成了這場惡鬥的犧牲品。張敏之、鄒鑑及多名學生,被誣指為中共潛台地下工作人員,送至台北嚴刑拷打。張敏之、鄒鑑與其他五人於19491211日在台北馬場町遭槍決。另有四十一人羈押入獄,受九個月的感化教育,六十一人歷經酷刑,受到管訓或個別監管等不當對待,全案株連師生一零九人,因而被列入黑名單者更不計其數。

此案由於發生期間甚早,加上牽連人數眾多,向來被稱為白色恐怖第一案。但早年囿於戒嚴氛圍,雖有個別山東大老或家屬透過關係,欲追求案情平反,都沒有太大成果。1996年開始,民進黨籍立委謝聰敏、國民黨籍立委高惠宇與葛雨琴等人,聯合提出「戒嚴時期叛亂及匪諜案件和不當審判補償條例」,才為後續的補償與平反打開窗口。另外,家屬爭取在澎湖立碑,以昭告後人記取教訓,也在2007年由內政部核定興建,2008年底已經完工。

在國防部邀請下回到澎湖的退役將領王文燮,他在現場回憶起案發當天場景時,表示:「當時最多三、四千人,沒有八千人那麼多,那時架著刺刀的日式九機槍就架在司令台兩側,學生被手持上著刺刀步槍的國軍團團包圍背後幾乎都被刺刀頂著,那時確有兩學生因大喊「要當兵,我們不幹」,結果被國軍用刺刀刺傷架出去」

根據媒體報導,王文燮說,所謂「七一三事件」就這麼簡單,哪有甚麼血流成河?被刺學生是因喊了一聲「我不幹」,被捅了一下後,現場就沒人敢再喊。

不過根據同樣出身山東流亡學生作家王鼎鈞在《關山奪路》一書中紀錄卻是:「…學生舉手呼喊『要讀書不要當兵』,士兵上前舉起刺刀刺傷了兩人,司令台前一片鮮血。另有士兵開槍射擊,幾個學生當場中彈。三十年後,我讀到當年一位流亡學生的追述,他說槍聲響起時,廣場中幾千學生對著國旗跪下來。」


延伸閱讀:
澎湖山東流亡師生(林傳凱等)

歷史的烙痕(七三事件當事人劉廷功回憶錄)
十字架上的校長之遺孀王培五女士回憶錄

台灣浩劫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數位資料庫上線

政治受難者張茂雄花了15年時間,用不甚熟練的電腦打字技巧,逐筆輸入的「台灣浩劫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數位資料庫」在714正式上線。張茂雄表示,因能力和資源有限,收集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希望各界補正,讓世人充分瞭解真相。

1962年因「台灣獨立聯盟案」入獄五年的政治受難者張茂雄說,這個網頁從收集資料、動手設計資料庫、key in資料到完成,前後已經過了15年的歲月;收集的紀錄是自戰後到1987715解嚴為止的政治案件受難者事蹟,共計12541人,分為 3250案。受難者不分性別、籍貫,職業則涵蓋各行各業。他認為在國民黨政府的威權統治下,受害的並不只是因案入獄的受難者本人,全台灣民眾都是受害者,故將資料庫命名為「台灣浩劫」。

主辦單位「新台灣研究基金會」指出,台灣曾經歷世界上最長的戒嚴時期,民主化也已經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但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卻均未能妥善處理轉型正義,以致於我們對於白色恐怖的基礎資料仍所知無多,也導致社會持續出現一些對歷史真相無知的發言,例如前行政院郝柏村,質疑228受難人數,質疑白色恐佈僅牽連大陸來台將領,並未波及本省人等。或如前外交官陸以正曾言:「蔣介石未曾槍斃主張台獨者」等荒謬說法。

台灣浩劫資料庫除可由姓名檢索外,也建立了包括籍貫、姓氏在內的搜尋欄位。內容的案情略述則來自摘錄判決書原文。是台灣目前唯一對大眾完全沒有設限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資料庫。其餘同樣擁有豐富資料的官方所轄單位如檔案局,與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在資料庫界面、或使用對象,均多所限制,對一般大眾欲瞭解歷史,或有心研究的學者、文史工作者都相當不便。

延伸閱讀台灣浩劫資料庫網站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www.taiwantrc.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