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廣東四名主教被警方帶走疑失踪/ "我們唯一能掛靠的是中國人的良心!"

新聞報導 | 2011.07.12
廣東四名主教被警方帶走疑失踪


據亞洲新聞社本週一消息,近日,廣東警方帶走4名梵蒂岡天主教廷任命過的廣東地區主教,原因為中國當局強迫他們參加即將舉行的、汕頭教區新任主教的儀式,而這位中國官方承認的神職人員黃炳章未得到梵蒂岡天主教廷的認可。


德國之聲援引亞洲新聞社消息,7月9日和10日兩天,中國廣東分別來自江門、梅州、湛江、廣州四個地區的主教姜良森、廖洪慶、蘇勇達、甘俊邱(以上主教名字為音譯)被警方帶走,這四名主教在被帶走之前,被中國當局要求參加7月14日於汕頭舉行的教區新任主教儀式,而這位名為黃炳章(音譯)的主教未得到梵蒂岡教廷的任命。

早在2006年,在中國一直打壓宗教人士的環境下,汕頭地區莊建堅被梵蒂岡天主教廷秘密祝聖為主教。但他未得到中國當局承認且長期受到監控。

自行任命主教遭梵蒂岡強烈反對

6月26日,中國警方拘押了一位梵蒂岡支持的天主教神職人員、河北邯鄲地區的孫繼根,以阻止他就任主教職務。但是負責控制國家教會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否認當局拘押了孫繼根,邯鄲市警方也拒絕透露詳細情況。

7月4日,梵蒂岡發表聲明,反對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任命雷世銀為四川樂山地區主教,雷世銀是中國政協委員、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四川省天主教愛國會主席,與中共當局關係密切。聲明還說,教皇本篤十六世已經表示對中國單方面任命主教"深感痛心",認為中國的任命破壞了教廷的統一,而且雷世銀神父沒有教皇授權的任命是非法的,雷世銀神父沒有管理中國天主教社區的權威。

中國和梵蒂岡自1951年起就中斷了外交關係,當時梵蒂岡承認了台灣的國民黨政權為中國合法政府,激怒了中共當局。但隨著中國天主教徒人數不斷增加,雙方一度出現了改善關係的跡象。

近年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頻頻自行任命主教,使北京和梵蒂岡關係更加緊張。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表示,中國天主教會還有四十多個主教席空著,需要補齊,這是一項急迫任務。主教不足會給處理教會事務帶來問題。而各國天主教的主教幾乎都由梵蒂岡任命,但中國堅稱,任命主教是中國內部事務,教廷不能干涉。

中共當局目前認可的宗教組織為"三自愛國會",其中包括基督教愛國會和天主教愛國會,強調不受境外團體管理和乾預。

"當局行政干預宗教"

就廣東四區主教被抓一事,德國之聲也聯繫了廣東省天主教愛國會,對方先是堅稱:"據我們了解,這個情況是不可能的";德國之聲又向他們諮詢廣州汕頭任命新主教一事,對方也稱不知道。

德國之聲就此事也採訪了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公署副主教陳志明,他說已經通過一些渠道獲悉此事:"這件事非常可惜,教宗已經很清楚,如果沒有得到教宗承認的主教是不合法的,也沒有權利負責團體,所以我們要根據教廷指示做事情,天主教就要根據天主教的方式來行事。中國應該讓宗教人員享有宗教自由,但是我們現在看到中國國內的情況非常不好。"

陳志明強調在梵蒂岡任命的中國各地區主教都是履行教義職責,並未涉及政治,他也指中國當局會將宗教和政治建立關係並進行行政干預:"我們知道星期四當局要在汕頭任命主教,但是在前幾個月選舉主教的時候,沒有任何其他人參加,只有這一個候選人,即使有反對意見的,也沒有機會去參加這個選舉會議,都是由政府官員來主理,看上去是民主的,其實只有形式根本沒有民主。"

作者:吳雨

責編:葉宣

新闻报道 | 2011.07.12




****
新聞報導 | 2011.07.12
中國草根NGO有望轉正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中國的宣傳活動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中國的宣傳活動
中國各類非政府社會組織在過去幾年裡發展迅速,但卻始終面對登記註冊方面的一些困擾。民政部近日宣布將允許三類社會組織直接登記。而這一消息正是在"郭美美事件"尚未平息之時傳出,給人更多解讀空間。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在今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會上表示,將放開公益慈善、社會福利和社會服務類社會組織的登記。這意味著上述三類社會組織將可直接登記。而目前中國對非政府組織NGO採用的是所謂的雙重管理,如果社會組織想在民政部門登記註冊,必須首先找到業務主管單位。

雙重管理門檻高

位於北京的環保組織綠家園是所謂的民非組織,即民辦非企業單位,該組織的王小娜女士向德國之聲介紹說:

"我們的主管單位是朝陽區科委。年檢的時候,朝陽區科委是我們的主管機構,但是平時對我們的運作和財政沒有管轄。我們相當於是一個獨立的機構,跟他們沒有經濟上的往來。"

王女士還介紹說,她所在的綠家園組織登記註冊比較順利,組織的資金來源主要是不同的基金會。在過去的幾年內,中國的民辦社會組織數量增長很快。據中華環保聯會發布的《中國環保NGO藍皮書》,截止到2008年10月,中國共有環保民間組織3539家,但其中由政府發起成立的有1309家,其他還有國際環保組織駐中國機構(比如綠色和平)以及所謂的草根環保組織。截至2010年,民政部批准註冊的社會組織有約44萬個。但並非所有NGO在中國的登記註冊都像綠家園一樣順利。北大中國政府創新研究中心的俞可平估計,在中國有至少300多萬個未能正式登記的"非法民辦組織"。

劃分不明是弊端

維權律師許志永是公益機構"公盟"的創始人之一。 2003年,這一專門提供司法援助的組織由於無法在中國民政部以民間組織登記,所以當時在工商局以公司註冊。許志永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將中國現行的雙重管理體制稱為民間組織身份問題的最大門檻,而且對於社會組織的分類缺乏明確劃分:

"沒有明確分類,只是在民政部註冊時可以選擇一個'活動範圍'。"

由於缺乏明確分類,因此民政部放寬對公益慈善、社會福利和社會服務這三類組織的登記也給批評者對該措施的實質進展留下了質疑的理由。中國人大非營利組織研究所的康曉光在接受《京華時報》採訪時用通俗的語言分析說:"這次放開的三個領域正好是目前政府忙不過來、而社會又有很大需求的領域,因此政府對社會組織是'選擇性限制、選擇性發展'。"

挂靠單位不如挂靠良心

此前,也有類似民政部要放鬆對社會組織註冊審批的消息,但在實際操作上切實變化並不明顯。此次民政部再度發布放寬幾類社會組織的註冊登記,恰逢中國最大的慈善公益組織中國紅十字會頻頻陷入腐敗醜聞之時,"郭美美事件"讓民眾對官方公益組織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律師許志永說:

"出台新政策和'郭美美事件'有沒有關係我不清楚,但這兩件事情在同一時間存在,特別是紅十字會的事情讓人很難以接受,他們的確太腐敗了。"

許志永創辦的"公盟"在2009年7月被工商局因偷稅漏稅取締了經營資格。 2010年8月,北京市公安局撤銷公盟涉嫌偷稅一案,解除了許志永的取保候審。原公盟人員以"公民"為新的組織名稱,繼續提供法律救助、慈善以及促進教育平等等工作。至於民政部的新政策是否能給許志永的組織帶來"轉正"新轉機,許志永本人說挂靠單位或是合法身份都不是那麼重要:

"我們唯一能挂靠的是中國人的良心!"

作者:謝菲

責編:葉宣


***

郭美美事件起因是新浪微博暱稱「郭美美baby」和實名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用戶郭美美在微博中炫富。郭美美「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並牽扯上「中國紅十字會」而引起廣泛關注及爭議 [1][2]

目錄

[隐藏]

[編輯] 事件經過

2011年6月21日晚郭美美引發關注。郭美美(曾用名:郭美玲),年僅20歲,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上展現著她的奢華生活:別墅;一個人開蘭博基尼馬薩拉蒂minicooper3輛豪車;和母親擁有十數個愛馬仕包;飛來飛去的都是頭等艙

網友人肉搜索顯示郭美美以前家境一般,甚至還在使用山寨手機和假皮草,最近兩年,母女突然一夜暴富。跟郭美美相識的演員李夢瑤一條已經刪除的微博也證實,郭美美家境以前的確沒有現在好。李還提到,「此後我們因一點小事2年沒聯繫,她一下暴富了!是個神女!」[3]。但無論是李夢瑤還是網友,都說不清郭家母女的如何在兩年內獲得巨額財富。而郭美美被質疑「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後,曾在半夜11點在微博上做出解釋成為了大家的線索。內聲明中,她沒有徹底撇清自己跟紅十字會的關係,稱「自己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我們負責與人身保險醫療器械等簽廣告合約,將廣告放在紅十字會免費為老百姓服務的醫療車上。之前也許是名稱的縮寫造成大家誤會」。幾十分鐘後,這條聲明被刪除。[4]

6月22日,隨事態發展,中國紅十字會官方聲明沒有「紅十字商會」的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的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5]。新浪微博稱實名認證「沒有進行嚴格審核」,並致歉[6]。其微博實名標誌被取消,認證身份消失,不少微博被刪除。

之後網友人肉得其資料:郭美美,原名郭美玲,1991年生,父母離異,隨母姓,湖南長沙人。後到深圳,整容後開始三流藝人生涯。後認識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丘某認識紅十字會郭長江,故二郭相識,丘借郭長江成立某紅十字會商會,假紅十字會公益性質開展壟斷車體醫療藥品器械廣告業務。網友質疑中國紅十字會及其副會長郭長江與郭美美的關係不明[7][8][9][10]. 一位名為「龍子太難V」的網友總結稱:「郭美美這事其實挺簡單,中國紅十字會下面有個商業紅十字會,商業紅十字會指定深圳天略集團做勸募。錢募到了,就由 天略和中國紅十字會分成,所以郭美美會有漂亮跑車。」「中國紅十字會的聲明毫無威信,在他自己的官網上就能找到商業紅十字會的證據。」「龍子太難V」的推 測同樣得到了很多網友的認可[11]。但也有網友認為郭美美借紅十字會名義進行炒作。

6月24日網易新聞關於網友質疑的報導和網友評論被刪除[12]

6月26日,14:30,當事人郭美美連發三條微博,聲明其「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是自己杜撰出來的,而其本人也並未在中國紅十字會工作[13]

6月28日,下午,中國紅十字會召開記者通報會,重申並沒有所謂的「紅十字商會」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已以郭美美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向公安機關報案[14]。但通報會邀請的媒體名單是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中國新聞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而其餘媒體,則被以「內部情況通報」的名義,婉拒於會場外。被稱「央級媒體通報會」。[15]

同日,鳳凰衛視《新聞今日談》節目播出「阮次山:郭美美事件是紅十字會癌症的爆發」。商業紅十字會是由中國紅十字會批准成立的,但中國紅十字會聲明不是它底下的,與它無關的說法同樣引起非議[16]

6月29日晚,經《財經》記者證實,北京警方對郭美美事件正式立案,郭美美本人應警方要求從外地返京接受調查[17]

同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在《新京報》專訪中表示:郭美美事件實際上反映了公眾仇富仇貪,紅十字很冤屈。[18]大陸網站[[天涯虛擬社區和貓撲網開始刪帖

6月30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東方時空》欄目播齣節目《真相調查:郭美美事件》。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出面澄清與郭美美和中國紅十字會的副會長郭長江無任何關係。天略公司和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曾經合作舉辦過慈善拍賣,但天略並沒有送給紅十字會電腦和汽車。[19]

7月1日,中國紅十字會發表聲明:暫停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一切活動。邀請審計機構對其進行審計,並商請中國商業聯合會成立調查組調查其運作方式問題,並將及時向社會公布審計和調查結果。[20]

7月3日,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翁濤承認,郭美美是中紅博愛前董事王軍(1969年)的女朋友。王軍通過妻子莫燕飛持有深圳物華投資有限公司10%股份,而深圳物華持有中紅博愛60%股份。此前網友就已發現,郭美美牌號為粵B333SS的蘭博基尼跑車掛在王軍名下。[21][22][23]但此王軍出生於1969年7月4日,是巨蟹座。而此前所被網友翻出的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軍,符合郭美美微博所提到男友的天蠍座,引起網友質疑[24][25][26]

對翁濤的採訪證實,董事王軍在事發後的7月26日主動辭職。同時亦證實中紅博愛與中國紅十字會、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存在合作關係。三方合作紅十字博愛服務站進社區活動項目,此項目預期利潤在10%—15%之間。[27]

7月4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發表《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答博友問》的個人博文,回答郭美美事件的一系列問題。表示當時並沒有意識「紅十字商會」與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之間的聯繫。但隨著情況的進一步了解,7月1日,總會就發出了第三份聲明。[28]

7月5日, 郭美美髮出微博:「網上的各種造謠現在已經影響到我的個人生活,我覺得應該出來澄清一些事情,我也不想大家聽信那些胡亂造謠的話。我男友是86年的並非網 上傳言的那些人,整容女的照片也不是我。希望某些人不要再憑空捏造事情扭曲事實。」由此否認了中紅博愛公司法定代表人翁濤此前聲稱的「郭美美是中紅博愛公 司前董事王軍的女朋友」這一說法。[29] 隨後翁濤發微博回應「我不認識郭美美。郭美美是王軍的女友--這個消息王軍告訴我的。"[30]

同日上午,《中國經營報》記者晏耀斌在其新浪微博發布了一條微博,稱據紅十字會內部朋友透露,在郭美美炫富後,紅十字會和所有員工簽訂「保密協議」,即封口協議。[31] 7月6日,網友經過最新搜索,將矛頭指向財政部。

7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在 其官方微博上發布信息:「1.我局東城分局北新橋派出所接受報案後,經依法開展工作,現查明,郭美美(女,20歲,湖南省益陽市人)及其母與中國紅十字總 會無直接關聯。2.在調查中,郭美美稱:對於中國紅十字會,此前並不了解,不認識相關人員,也從未擔任相關職務,是今年3月份在與深圳商人王某交談中,知 道了王某與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相關單位的合作意向。3.後郭美美認為原來在新浪微博上註冊認證的「主持人、演員」身份層次較低,為滿足其炫耀心理,於5月自 行杜撰了「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身份,提交新浪微博網站審核通過並加「V」認證。在審查中,郭美美對自己的不當行為表示後悔和歉意。」上述微博引發強 烈質疑和討論[32],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無直接關聯,中國紅十字與國際紅十字也無直接關係[33]

[編輯] 關聯人物

人物 簡介 備註
郭美美 曾自稱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
王軍(1969) 前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被認為是郭美美男友
翁 濤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溫敏伊 前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謝庚妻子
張贏方 中國紅十字總會募捐辦公室主任張贏方,是紅十字世博溫暖基金副主任、紅十字傳播基金副秘書長,同時竟是心動傳媒廣告公司總經理,和郭美美說的業務類似,代理紅十字會戶外募捐廣告
張慶一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郭登峰

謝 庚 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副會長,中紅博愛大股東方圓偉業的負責人
王軍(1958)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副部長、中國紅十字會副主席

[編輯] 關聯機構

機構 簡介 備註
中國紅十字會 副部級單位。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阮次山稱,中國紅十字會是唯一不加入國際紅十字會的會員國
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 中國商業聯合會經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批准成立的非法人性質的行業紅十字會組織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通過與中國紅十字會、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合作獲得盈利
心動傳媒廣告公司 和郭美美說的業務類似,代理紅十字會戶外募捐廣告,中國紅十字總會募捐辦公室主任張贏方為公司法人
北京中謀智國

深圳天略集團

北京王鼎公司 商業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樹民的之女王彥達為法人,中紅博愛的乾股大股東
北京方圓偉業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編輯] 參考資料

  1. ^ 網友曝郭美美諸多疑點 官員否認其和郭長江同機. Yahoo!資訊. 2011-06-23 16:58.
  2. ^ 「郭美美Baby」炫富惹眾怒紅十字會澄清與己無關. 新快報.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3. ^ 「炫富女」郭美美引起慈善界地震. 騰訊新聞. 2011年06月30日 14:47.
  4. ^ 「炫富女」郭美美引起慈善界地震. 騰訊新聞. 2011年06月30日 14:47.
  5. ^ 20歲曬富女網友自稱是「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 紅十字聲明無此人. 東方早報. 2011-06-22 13:09.
  6. ^ 「沒有進行嚴格審核」. 鳳凰網資訊. 2011年06月23日 10:01.
  7. ^ http://news.163.com/11/0623/14/7787MOD400014JB5.html
  8. ^ 網友曝郭美美諸多疑點 官員否認其和郭長江同機. Yahoo!資訊. 2011-06-23 16:58.
  9. ^ 「郭美美」事件繼續發酵 網友熱議疑點和證據. 360doc. 2011-06-23 13:55:00.
  10. ^ 網友曝郭美美諸多疑點 官員否認其和郭長江同機. MSN資訊. 2011/06/24 07:08:00.
  11. ^ 「郭美美」事件繼續發酵 網友熱議疑點和證據. 360doc. 2011-06-23 13:55:00.
  12. ^ [1][失效連結]
  13. ^ 郭美美懺悔杜撰身份. 網易新聞中心. 2011-06-27 08:41:00.
  14. ^ 中國紅十字會重申:未設立「紅十字商會」機構. 大眾網. 2011-06-28 17:53:00.
  15. ^ 「炫富女」郭美美引起慈善界地震. 騰訊新聞. 2011年06月30日 14:47.
  16. ^ 阮次山:郭美美事件是紅十字會癌症的爆發. 鳳凰網資訊. 2011-06-29.
  17. ^ http://news.sina.com.cn/c/2011-06-29/215322728856.shtml
  18. ^ 紅十字會談「信任危機」:公眾仇富仇貪 我們很冤屈. 鳳凰網資訊. 2011年06月30日 02:07.
  19. ^ 郭美美事件涉事企業否認所有指控. 網易新聞. 2011-06-30 22:52:53.
  20. ^ 紅十字總會:暫停商業紅十字會一切活動. 網易新聞. 2011-07-01 22:45:00.
  21. ^ 知情人曝光郭美美男友 曾任中紅博愛董事. 新京報. 2011-07-04 02:26:43.
  22. ^ 中紅博愛CEO微博揭郭美美身份 系間接股東王軍女友. 鳳凰網財經. 2011年07月04日 01:59.
  23. ^ 時代周報記者:龍婧. 郭美美和她的炫富羅生門. 新浪網,來源:時代周報. 2011年07月07日 [2011-07-08] (簡體中文).
  24. ^ 王軍妻稱豪車自家所有不知郭美美 商紅會事件依然成謎. 鳳凰網. 2011年07月05日 11:25.
  25. ^ 財政部副部長、黨組成員王軍
  26. ^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 王軍
  27. ^ 新京報記者:底東娜. 郭美美男友身份首度曝光 曾任中紅博愛董事. 騰迅網,來源:新京報. 2011年07月04日 [2011-07-08] (簡體中文).
  28. ^ http://news.hexun.com/2011-07-04/131142630.html
  29. ^ 郭美美否認其男友中紅博愛董事王軍. 新浪微博. 2011-07-05.
  30. ^ http://www.caijing.com.cn/2011-07-05/110765977.html
  31. ^ 紅十字會緊急封口 和所有員工簽訂「保密協議」. 2011-07-05 15:53:39.
  32. ^ 郭美美案調查結果. 新浪微博. 2011-07-07.
  33. ^ http://phtv.ifeng.com/program/comment/detail_2011_06/29/7322924_0.shtml

[編輯]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