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海關貪污年深日久

蘋論:海關貪污年深日久

北檢署無意中破獲關稅總局集體貪污案,共聲押副總局長以下11官商獲准,另6名進口商坦承透過報關行行賄海關官員,已獲交保。

我們驚訝的不是竟有此大案,而是海關貪腐年深日遠,路人皆知,檢察官怎麼現在才知道?才動手?那些一代又一代退休的海關官員若是貪官,無不滿載而歸,「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再加上高額退休俸,錢多到不知怎麼折騰才好。鈔票如此多嬌,引無數官員盡折腰。
所有賄賂的手段在海關官員身上都出現,現金當然最多,還有珍貴食品像是魚翅、鮑魚、高級參等,如果沒有性招待就美中不足,於是吃完第一攤一定要續攤,就是美眉酒店。若蓋個貪污博物館,一定要請海關坐牢的貪污官員出馬提供所有的貪污技術與種類,保證精采豐富,震動全球。
海關貪腐的後果為什麼嚴重?除了中飽國家歲入、提高交易成本傷害經濟成長、敗壞政府風氣外,還會造成本來禁止進口的有害物品與物種,在台灣大量出 現,像是大陸的黑心飲食、藥材、玩具、奶粉等商品,以及對本土物種生態有滅種威脅的走私生物。台灣出現食人魚和其他兇猛難纏的外國動植物,應該都是走私進 口及海關放水的。


海關官員貪污也發生老貪官無法擺平新進菜鳥,而誣告菜鳥的可怕案件。海關曾有一名菜鳥拒絕同流合污,抵死不從,竟遭資深官員誣告收賄貪污,在法庭 上泣不成聲。情治單位這類事件最普遍。有人不願收賄,老貪官們不能讓這樣不上道的瞎哥擋他們財路,即使那人保證守密,也讓他們不安心,於是惡劣的請殺手殺 人滅口、或將他調往偏遠地方、或栽贓誣告、或給予同儕壓力……無所不至。這樣的機關文化已經把貪污制度化、去污名化、正當化、集體化、甚至道德化。不貪污 的人竟有道德壓力,覺得擋人財路對不起同事,而陷入兩難困境焦慮不安。

獎勵揭弊科以重刑

研究貪污的報告指出,政府管得越多,貪 污越盛行。這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原理。台灣是大政府,包山包海,於是官員貪污猖獗,賄賂公行,光靠司法無法治本,必須修改政府結構,從規模減小、開放管 制、透明公開、手續簡化、鼓勵媒體監督著手,並獎勵揭發貪污,科以重刑,才有可能壓低貪腐風氣的氣燄。

***



收賄插乾股 接受性招待 海關爆高層集體貪瀆

  • 2011-07-07
  • 中國時報
  • 【陳志賢、李義/綜合報導】
關稅總局和基隆關稅局涉嫌集體包庇走私,讓業者私運商品,疑似涉案財政部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右)7日凌晨1時移送北檢複訊。(方濬哲攝)

關稅總局和基隆關稅局涉嫌集體包庇走私,讓業者私運商品,疑似涉案財政部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右)7日凌晨1時移送北檢複訊。(方濬哲攝)

 財政部關稅總局、基隆關稅局爆發高層關員集體貪瀆弊案!檢調查出,關稅總局首席副總局長呂財益等六名海關關員,涉嫌透過立委李復興的助理張勝泰充當「白 手套」,收受業者賄賂、貴重餽贈、插乾股、協助關員「買官」,並接受餐宴喝花酒、性招待,長期包庇業者違法進口多項被管制貨物,或協助低價申報逃稅。

 台北地檢署昨天動員陳佳秀、鄧媛、賴淑芬、陳玉萍及王鑫健等檢察官,指揮高雄市、新北市調查處及北機站二百一十六名調查官,搜索關稅總局、基隆關稅局及張勝泰、呂財益等涉案人員住處,及進口業者、基隆市「全昱」報關行等卅九處地點;查扣大批關鍵帳冊,並約談呂、張等廿九人到案,就呂財益等涉案關員收賄金額、業者逃漏稅金額,漏夜偵訊,案情將擴大發展。

 涉案的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數月前才從基隆關稅局局長,調升關稅總局副總局長,且是首席副總局長。本案是檢調歷年偵辦海關貪瀆弊案,涉案人層級最高的案件。

 昨天被約談的四名關員,包括呂財益、基隆關稅局六堵分局股長鄭張達、關稅總局驗估處關員陳玉珠、基隆關稅局稽查組關員林東瑩。另涉案的關稅總局驗估處處長史中美、基隆關稅局副局長張良章兩人,檢調只搜索其住處、辦公室,昨天有約談。

 據了解,呂財益到案後否認貪汙、包庇,辯稱是遭人挾怨報復;但檢調監聽呂一年多,發現他曾對關員施壓,要求部屬放寬特定進口物品稅則,事後在張勝泰陪同下到馥園餐廳吃飯,事證對他不利。

 檢調在去年接獲檢舉,監控發現有業者為了要私運不得進口或禁止輸入物品來台,透過報關業者勾結基隆關稅局、五堵分局、六堵分局負責驗貨、 分估之海關關員,由關員包庇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在進口貨物中夾藏大量管制貨品,再行賄打點關員,讓管制貨品順利通關放行,每批貨櫃行賄海關關員之金額達 數十萬元不等。涉案海關關員對於業者違法申報自大陸進口的蓮藕、石材、磁磚、魚貨或利口酒等商品,協助以低價報關並逃漏關稅、規避查緝及包庇放行。

 另外,業者為使報關進口之管制貨品順利通關,或為降低稅率,涉嫌以行賄海關高層,協助特定海關關員升官或調職,事後再由該位關員協助包庇業者走私。檢調認為涉案關員及業者分別涉嫌貪汙、走私、圖利、包庇走私、偽造文書罪。

 立委李復興昨晚不接手機,太太李彩蓮以「大吃一驚」形容李知道助理涉案後反應,回過神後說立即開除。李彩蓮說,張勝泰是台北辦公室助理,只見過幾次面,沒特別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