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力抗圈地滅農 農民重返凱道/ 侵人權 反區段徵收

力抗圈地滅農 農民重返凱道
三千五百位農民昨天重返凱道,高呼「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抗議政府承諾跳票,遲遲不解決農地不當徵收問題,呼籲民眾用選票抵制不公不義。 (記者羅沛德攝)

昨夜宿凱道今十問馬蔡

〔記者鍾麗華、楊菁菁/綜合報導〕雨水澆不熄農民的怒火!「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三千五百位農民昨天重返凱達格蘭道高呼口號,抗議政府一年來對於土地徵收政策的跳票,呼籲民眾用選票抵制不公不義。

昨天晚會結束後,農民繼續夜宿凱道,今天早上六點半將在凱道曬穀,並祭拜五穀神農大帝,八點舉行記者會,對兩黨總統候選人提出關鍵的十問。

嗆政府勿低估人民力量

去年苗栗大埔怪手毀田事件,農民在七一七夜宿凱道,政府承諾針對個案「原屋保留、以地易地」,同時儘速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但一年過去了,承諾卻跳票。農民昨天重返凱道,八十多歲的老農即使雙手顫抖、拿著鋤頭當柺杖,也要站出來呼籲政府「不要低估人民的力量與智慧」。

主持晚會的政大地政系主任徐世榮表示,大埔個案沒有解決,而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已經提出,內政部承諾行政院版五月送到立法院,至今卻未出爐,承諾一再跳票、欺負善良的農民,已經失去統治的正當性。

馬稱尊重農民不同意見

對 農民重返凱道抗議,馬英九總統昨天在高雄花卉公司座談時強調,尊重農民不同意見與心聲;這一週來他有四天走訪屏東、宜蘭、花蓮、台南、高雄傾聽基層農民的 心聲,能即時救火就立即解決,需要中長期農業政策整合,也下達各部會全力配合,政府努力還不夠,但「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不過,在凱 道現場,來自新竹老農穿著「政府強盜、農民怒」的T恤,反映他們此刻的心情。七十多歲的農民徐漢壽在台上用客語難過地表示,農民只想樂天知命的種田,政府 卻搶奪農地。竹北璞玉自救會長邱鴻鈞說,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媽的」,我們要說「幹!」土城愛綠聯盟會長劉麗蘭罵說,「政府跟共產黨一樣,吃屎才會搶人財 產。」

出版「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的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則批評,「農委會沒力!」農地養活台灣人,但農委會卻認為台灣農產品沒有競 爭力,成本是進口的兩倍,不公開美國農產品生產跟出口獲政府雙重補貼。政府說沒錢補助農業,但韓國農民收入有六十七%來自政府補助,德國農民退休除享一般 退休福利,每年還多領六十八萬元。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強調,「怎會是人民要土地正義,政府卻要江湖道義?」他看到營建署廣告,把人民的努力當成自己的功勞,這是人性沈淪最極致,還說自己九十五分,應該死當這個政府。

農陣促即修正土徵條例

台灣農村陣線提出三點訴求:一、立即修正土徵條例,反對政商與農搶地;二、要水資源分配正義,反對政商與農搶水;三、還我糧食自主安全,反對忽視台灣農業。




土徵法不修 不排除明年凱道見

為了反農地徵收,昨天晚上夜宿在凱道的農民,今天一大早就在總統府前曬稻穀,並且祭拜五穀神農大帝。
除了希望保佑豐收之外,還希望政府能夠盡快通過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
面對行政院只宣示要保護特定農業區,沒有表態一定會保護一般農地,現在就有農民說,他們拚死也要抵抗,不排除明年再來凱道。

農民把稻穀倒在凱道,在總統府前曬稻穀,要告訴政府高官,沒有這些糧食可吃,誰都活不了。而這一粒粒金黃飽滿的稻子都是農民的心血,來自竹北的老農民謝見祥,種稻超過一甲子,他說絕不原諒政府搶他土地,拼死也會反對到底。

擺滿從各地農村帶上台北的農作物,農民和農民團體,手拿清香,虔誠感謝五穀神農大帝,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也祈求老天爺保佑能夠讓惡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完成。不過一想到政府只宣示要保護特定農業區卻沒有承諾保護一般農地,他們說會讓政府看清楚、農民團結的力量有多大。

而如果政府面對了農民的怒吼,還繼續原地踏步,放任圈地滅農,農民團體也不排除明年凱道再見。

不滿政府說要發展經濟,卻是透過剝奪農民安居樂業的手段來達成,農民說,他們不管行政院長吳敦義講什麼、要有江湖道義,他們只要土地正義。

記者林靜梅徐啟峰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