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鄧小平的發展模式已經到頭”/ 瑞典在華留學生網上呼籲民主遭驅逐

“鄧小平的發展模式已經到頭”


"目前,中國正處於二十年來最嚴重的打壓時期,數百名民權人士、律師、博客和藏族喇嘛被逮捕。亞洲這個超級大國對外展示的是自信,對內是令人驚異的神經質。"德國《時代周報》認為:"這至少有四個原因":


"第一,'阿拉伯春天'引起了北京對中國發生一場'茉莉花革命'的恐懼,無論前提條件如何不同,但開羅和突尼斯新獲得的自由想必受到電腦前許多中國網友的歡呼。

"第二,官方公佈的通貨膨脹率為5.5%,食品價格的上漲更是高得多,窮人們尤其深有感受。溫家寶總理把物價上漲稱為'放出籠子的老虎',聽起來就像這隻老虎將吃掉無法解決這一問題的中國領導人。

"第三,中國社會老齡化的速度超過任何其它國家。如果不盡快建立醫療衛生、失業和養老等穩定的保障體系,年輕的一代將無法承擔社會義務。

"第四,中國領導面臨世代交替,2012年10月的黨代會上,即將易人的黨政軍最高級職位也許不會少於70%。中共黨史上,只有一次,即2002年和平實現了領導變更,其它各次變更都在混亂和暴力中進行。"

《時代周報》指出,"正因為如此,才有這樣的神經質,才有日益增多的路線和權力鬥爭",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研究部主任李成的話說,中共現在是"一黨兩派":

"這一派試圖從人們對毛的懷舊中獲益,讓人民唱'紅歌',另一派則主張'浙江模式',在浙江這個沿海省份,私營企業的興旺發達超過了其它任何地方。過去一段時間,定調子的是強硬派,現在自由派又發出了聲音。黨報《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系列社論,主張對不同意見持更寬容的態度。社論說,不壓制批評的聲音,中國才能獲得社會穩定。但是不同意見的爭論不會很快打破混凝土一樣的一黨專政,派系鬥爭在黨代會前的今後十五個月內很可能加劇。"

《時代周報》最後寫道:"有跡象表明,鄧小平的發展模式已經到頭,中國經濟不會永遠增長下去,共產黨在尋找新的合法性。為此,它極力與西方劃清界限,宣傳專制的國家資本主義比錯誤和混亂的西方民主議會制度優越":

"共產黨有一些事可以引以自豪。經過毛時代可怕的胡作非為之後,共產黨的改革政策使四億人走出貧困。對全世界來說,這是一件大好事,但一直實行專制是一大恥辱。中國的監獄里關著許多人,我們應該聲援他們。西方不必害怕對製度問題進行爭論。也許存在著沒有民主的經濟增長,但是沒有自由就沒有人的尊嚴。"

瑞典在華留學生網上呼籲民主遭驅逐


應斯文
在上海復旦大學留學的瑞典學生應斯文,連續三次在網上致信胡錦濤、批評中國無民主和自由,並呼籲網民於上海外灘舉行快閃活動,以抗議當局打壓。日前他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妨害社會管理"驅逐。


7月9日,瑞典留學生應斯文(Sven Englund)在網上發出一條信息:正在登機離開中國, 感謝所有人,感謝中國國安部門帶給我的這段經歷。

24歲應斯文是一位在上海復旦大學留學的瑞典學生,原在瑞典攻讀化學工程,去年來到中國學習漢語。他被迫離開中國緣於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三封公開信。

應斯文的三封公開信

今年4月08日,他在網上發出第一封公開信,指中國不是民主和自由國家,認為根據其性質應該將"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中華共產黨國";

6月18日,應斯文第二次致信胡錦濤,認為中共在掩蓋真實歷史,比如"毛澤東,劉少奇、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等",應斯文在信中說:"我看來它們都是中國的歷史的一部分,但都是很難在中國的互聯網找到的。這是不是中共的決定?你們要這樣做?如果你們真正的愛中國,你們應該讓我們知道歷史是什麼。"

6月27日,應斯文第三次發出了公開信,信中表示非常喜歡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認為他所做的是推動中國言論和表達自由的事情,他願意效仿艾未未,準備於中共建黨90週年當天的下午5點多時,在上海外灘舉行"快閃活動",他呼籲網友前往參加,在晚六點時身體定格成僵硬狀態,並且能在身上寫上"自由"二字,以此行動對中國當局進行抗議。

德國之聲獲悉,在應斯文發出第三封公開信後,上海公安局以涉嫌"妨害社會管理罪"對他進行傳喚,並責令他於7月1日到復旦大學保衛處接受詢問。 "七一快閃"行動並沒有如期舉行,但應斯文仍獲得了一些網友的支持。

x2_70e8bad.jpg Titel: Sven Englund's two-day-Visum Beschreibung: Sven Englund, A Swedish student in China had his visa revoked after he called on his blog for a protest in Shanghai in support of freedom of expression. Ort: Shanghai, China Datum : 09. Juli. 2011 Quelle: Su Yutong (DW-Chinese)Sven Englund

中國當局發給他一張"兩天簽證"

7月9日,應斯文登機前發到Twitter上的信息,被網民迅速轉載,居住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士馮三七將中國當局責令應斯文限期離境的簽證頁照片發至網上,簽發日期是7月8日,備註一欄標有:縮短停留期,在2011年7月10日前離境。這個實際有效期僅為兩天的簽證也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短簽證"。對此,瑞典使館表示愛莫能助。

網友@helio-wu 評論: 我今天才知道應斯文居然被傳喚了。太荒謬了。人家那麼喜歡中國文化的一個瑞典人,就這樣被趕走了。

作家許暉說:瑞典留學生應斯文的中文名字起得真好,可惜這塊土地上,斯文早已喪盡。

網友@高冬梅給應斯文在微博上留言:這可能是中國歷史上面,由文化修養最差的一幫人在管理一個國家的時代。

網友沈慶良說:"這是一位當代白求恩,可中當現在不需要送民主和自由的白求恩"

更多的網友則認為:中國國家政權無比強大和無敵,連個老外都不放過。

"他給中國年輕人作出示範"

由於應斯文正在回國的飛機上,德國之聲暫時無法聯繫到他本人。

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旅居英國的評論人張嘯天,他認為:"這件事反映了風雨飄搖的中國政權,面對民主自由有著刻骨的恐懼。但非常有意思的是,應斯文前兩次的公開信沒有為他帶來風險,但在第三封信中他提了要到外灘做快閃行動, 第三封信與前兩封信的區別就在於,他號召人們上街,也因此遭到驅逐,這也說明中國政府對可能發生的行動,會立即鎮壓。"

張嘯天也認為,中國的年輕人長期生活在壓抑的、封閉的、沒有真相的環境中,也大多表現為沈默,沒有更積極主動的去爭取自由,而這些對抗行為由一個外國留學生應斯文來完成,他給中國年輕人做出一個示範,自由原本應該在每個年輕人的心中。

作者:吳雨

責編:石濤


編譯:匯文 責編:石濤

(以上內容摘自或摘譯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