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亚洲人文图志

作  者:(法)瑟利耶 著

亚洲人文图志

,王瑞华 译 出 版 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內容簡介
本書所介紹的人文地理知識涵蓋了從印度到中國,日本,乃至東南亞整個地區。其主旨在於,對龐大的各民族歷史作出簡要而全面的梳理,對各民族的現狀作一個清晰的介紹。同時,作者對於當前東南亞各國也給出了最新的準確信息,包括人口,語言,宗教,國旗,等等。文中插入的一些註釋,介紹了一些重要人物以及具有象徵意義的地點和事件。書中還配有九十多幅精美的地圖,這些對於讀者理解歷史事實都起到了必不可少的作用。



目錄
佔人類多半數的亞洲人
語言
宗教
亞洲簡史
公元前210年
公元100年
公元400年
公元750年
公元1050年
公元1300年
公元1465年
公元1630年
17-18世紀
19世紀
20世紀
顯示全部信息
在線試讀部分章節
佔人類多半數的亞洲人
本書所涉及的是亞洲大陸的部分地區,它是繼介紹西亞“東方人文圖志”(中東,高加索,中亞)之後,又一本介紹亞洲人文的書。本書涵蓋南亞和東亞,這裡養育著超過世界總人口一半還多的人民,在60.57億世界總人口中,南亞和東亞就佔了33.35億(2000年)。
其中有六個亞洲國家人口超過一億:中國 12.75億,印度10.09億,2.12億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1.41億,1.37億孟加拉,日本1.27億,而歐盟總人口只有3.76億,2.83億美國,俄羅斯 1.45億。歐盟成員國平均人口為 0.25億,而印度一個邦(印度為聯邦體制)的人口就是0.35億,中國各省的人口也均在0.4億至0.5億之間。


如何界定亞洲民族?
在“東方人文圖志”中,以語言學為標準可以幫助我們追踪界定阿拉伯人,伊朗人,土耳其人等,至少在初步的分析中,這種方法是可行的。而在南亞和東亞地區,如要以語言來劃分民族,那是行不通的,因為僅靠語系劃分,難以界定印歐人(巴基斯坦,印度北部,孟加拉... ...)和印度南部的達羅毗荼人,同樣,也不能把講漢藏語系的漢族人,藏族人,緬甸人視為同一個民族,人們曾設想以人種進行劃分,但也無濟於事。巴基斯坦北部的白種人和印度南部的黑人儘管外形相異,但還是可以看到他們之間存在著某些共同的特徵。同樣,從蒙古經中國到爪哇廣大地區,也很難按人種進行區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