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香港 1997-2001




新闻报道 | 2011.07.01

香港民陣今年發起的"七一遊行"活動主題為"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及曾蔭權下台"
香港民陣今天發起"七一遊行"活動,主題為:"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及曾蔭權下台",在遊行現場市民打出"打倒一黨專政""不要惡法23條" 、"踢走曾班子"等條幅。


就在中國當局在內陸高調慶祝建黨九十週年之際,7月1日下午15時香港民陣發起大型的"七一遊行"活動。此次遊行主題為"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及曾蔭權下台"。

民陣於七一遊行之前,在香港維園展示巨型七一上街橫幅,上面寫有多條公民訴求,他們也呼籲市民走上街頭,向無能管治說"不"。民陣此前預計會有越過十萬的香港市民參加遊行活動,此次活動的發言人、香港議員李卓人預測應會有20萬人參與。與香港市民遊行對應的是,香港今天也有建黨九十週年的慶祝活動,但參與者只有千人左右。

香港一年一度的七一上街,已經成為市民表達多元聲音和政治主張的平台,回溯香港歷史上最為著名的遊行,在2003年反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3條》,有超過50萬人參加,23條立法被擱置,也促使當時的香港特首董建華辭職。

近年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影響力有逐年增強趨勢,香港市民也將矛頭指向曾蔭權政府,表達香港自治的願望。此次遊行,除民陣提出的"爭取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曾蔭權下台"的主題外,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剝奪市民補選投票權的替補法,所以此次七一遊行,泛民主派也呼籲市民"無論老中青都要行出來反對惡法",以期重演2003年推倒惡法的歷史。

另外七一前夕,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也公開在香港繁華地段進行反恐演練,上班時間出現多輛裝甲車,被市民稱為"六.四"再現,似有威懾七一遊行之意,卻更加激發香港市民參加"七一遊行"的熱情。

據悉,在德國之聲報導之時,香港七一遊行活動還在進行中,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十萬人參加。市民和香港各團體從維園集合處出發,民主黨香港前主席李柱銘,批評香港政府提出立法會議員出缺的替補機制,是侮辱市民智慧,他也不滿政府完全聽從中聯辦。另中國大陸公眾非常熟悉的明星黃耀明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中。

今日遊行有可能成為2003年後人數最多的一年

德國之聲首先聯繫了正在遊行隊伍中的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潘嘉偉和現就職香港陽光衛視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

德國之聲電話連線的三位參加者都表示,今天參加遊行的市民非常踴躍,遊行人數可能是2003年七一時抗議23條以後,人數最多的一年。

北風介紹說:"從維園到軒尼詩道不到三百米的路程,大概走了一個半小時​​,整個遊行速度非常慢,這也就表示人非常多。遊行的龍頭已經過了修頓球場,龍尾還在維園處,還有很多人沒有出來,但現在還無法確切的知道具體的人數。雖然每年的七一遊行,各團體的訴求都比較複雜,但今年訴求比較集中的是反對'替補機制'和'拒絕二十三條',另外還有反對'地產霸權',另外還有像菲傭爭取提高工資等。"

潘嘉偉也介紹香港市民採用非常豐富的遊行內容,其中有團體攜帶樂器進行演奏,另外一些團體將裝扮成中國警察的形象,來表達中國大陸警方對維權人士的鎮壓,和對大陸人權狀況的擔憂,也藉此表達香港不要像中國大陸一樣,用警察來治理,來打壓人權。潘嘉偉也以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的身份表示:"中共建黨有90年的歷史,也執政了60多年,到現在還在限制言論自由,我們拿上'釋放劉曉波'的標語,主張言論和表達自由。"

另據德國之聲從現場人士處了解,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維持秩序,修頓球場的遊行人群有近二十分鐘的時間無法移動,有人指香港警方截停了隊伍,市民對警方的行動表示不滿。目前香港的團體"人民力量"在修頓球場暫停,香港社民連議員黃毓民呼籲"人民力量"留守特首府,而建議老人和兒童先行離開。一些年輕人坐在市府門前,在地上鋪開寫有"反對法西斯政權"、"撤回替補方案"標語。市府門外掛滿了抗議條幅。

香港市民離心傾向明顯

對於此次遊行,北風表示現場標語和民眾呼聲無不顯示,香港市民的離心傾向明顯:"香港民眾普遍認為今年可能是二十幾年來,中國人權最黑暗的一年,很多市民對自己的國家認同產生懷疑,根據調查,今年是香港人對自己的中國人身份認知最低的一年,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危機,香港市民已經有離心傾向。"

香港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此前也對媒體表示,自今年初中東和北非爆發茉莉花革命,北京當局高度緊張,通過高壓手段來鎮壓內地茉莉花行動和打壓維權人士。也想通過各種手段譬如七一前軍演的方式來威懾港人。但如果今次香港七一遊行人數超過10萬人,對中共政權就會帶來很大的衝擊。

作者:吳雨

責編:樂然

香港七一游行要普选和"曾班子"下台

香港民阵今天发起"七一游行"活动,主题为:"还我2012双普选,打倒地产霸权及曾荫权下台",在游行现场市民打出"打倒一党专政""不要恶法23条"、"踢走曾班子"等条幅。



香港回歸日,民主派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

香港

據德新社報導,香港回歸中國14週年之際,數以萬計的香港公民周五(7月1日)舉行民主示威遊行,要求實現2012年雙普選,並要求特首曾蔭權下台。由北京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區政府排除了2020年之前普選的可能性。 5名香港立法會議員新近辭職,以迫使進行補选和要求更多民主的全民公投。港區政府為此制定了一項廢除補選的計劃。英國於1997年將香港歸還中國。雙方當時達成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協議,據此,港民應繼續享有言論自由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