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台、清兩大學「為了5年500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蘋論:台清交強徵農民農地

農民怒吼,在古代是改朝換代的預兆,在今天的台灣何嘗不是執政黨的危機?為了「堅持土地正義,力抗搶水圈地」,2千名農民今天將夜宿凱道抗爭。

台灣農陣發言人說,因苗栗大埔遭怪手毀田,去年農民夜宿凱道抗議,獲政府保障優良農地承諾,但到今年承諾跳票,農民決定重返凱道。最讓農民痛心疾首的還不是水果價格低賤,而是政府和大學強 制徵地。68歲的農民陳明生拿著得到政府頒獎的米說,為什麼這個政府要強徵他的農地?「政府比強盜還兇悍!」「全國農地權益自救會」昨天就在凱道遊行,訴 求是抗議農委會踐踏集村農舍申請人興建的權利。他們強調,已寫了好幾百封信給總統及農委會表達心聲,但沒有回音,逼他們走上街頭。

作秀騙不到農民票

長期關心農民與農業的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批評農委會官員「腦殘」,不知道農業對國家的價值,日本把農業當藝術品行銷,台灣卻把農民當賤民。此外,他也痛批台大、清華、交大向農民搶地,什麼都幹得出來。


彭教授指出,交大有個「璞玉計劃區」,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而台、清兩大學「為了5年500億,為了土地,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他說,據他聽到的消息,從 來無法讓他以為這個計劃除了搶佔校地外,還有什麼目的。「璞玉計劃」就是「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劃」,由新竹縣政府委託交大規劃,涵蓋地區包括高 鐵站以東447公頃的土地,其中包括40公頃的「交大竹北園區」。整個計劃其實是「炒地皮計劃」,與農地變建地的炒作前後輝映。


可惡之處在於這些國立大學與地方政府聯合動手強徵農地,美其名說建設科學園區或研究用地,其實只拿出部分興建科學、研究園區,其他地皮竟由建商興建房宅,其間的利益輸送問題與弊端不問可知。用便宜的價格強制徵收農民的農地,部分興建房宅出售,其中獲利殺很大,看在老農眼中真是欲哭無淚。


很多農田遭政府徵收,拿去做什麼呢?去蓋蚊子館。政客競選時開支票要在每個鄉鎮蓋活動中心,結果很多變成蚊子館,原來的良田從此作廢。這不但顯示出政府的昏瞶無能,還破壞生態,掠奪弱勢農民,是赤裸裸的權力濫用。馬總統放縱地方政府與大學剝削農民,這回再去long stay作秀也騙不到農民的票了。



****

台大: 意識報039刊目錄(3/14/2011)竹北特刊

有空再研讀東海的學生刊物

昨天向台大的意識報》敬禮 !!!!

意識報》網址:

http://cpaper-blog.blogspot.com/

特別參考各國立大學逐錄竹北的報導: 039刊目錄(3/14/2011)竹北特刊

它的一缺點是放過清華大學…..




台大: 意識報039刊目錄(3/14/2011)竹北特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