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7/16, 17 一起重回凱道(給 2009 連署反對《農村再生條例》的朋友)

各位關心台灣農村問題的朋友:

2009 年初,我們一起連署反對《農村再生條例》,雖然 2010 年,執政當局趁朝野協商 ECFA
法案破裂,在野黨退出法案審議時,包裹表決,將《農村再生條例》一併在 2010/7/14 三讀通過。我們好像失敗了,其實,並沒有。

兩年來,我們當中的農民、農村工作者、NGO、媒體工作者、學者、作家、法律專家、工程師、藝術家、學生連結起來組成了台灣農村陣線,繼續關心台灣農村、農業與糧食的問題。為了保護台灣的可耕農地,各地面臨農地徵收的自救會也組成了捍衛農鄉聯盟,對抗不當的農地掠奪。

去年(2010)令人髮指的大埔怪手破壞即將成熟的稻田事件,讓忍無可忍的農民、尋常百姓,甚至是很宅的網路族群在 7/17
站到凱道捍衛土地正義,要求政府立即修改《土地徵收條例》。

農村陣線從來都十分尊重網路倫理,除非必要,很少會利用大宗的郵件主動寄送訊息打攪大家,即使是 2010 年的 7/17 凱道夜宿,我們也沒有如此作。

只是今年,我們不能再坐視台灣日益嚴重的農村、農地與農業問題繼續遭到當局的漠視。全台灣目前有農地 81.5 萬公頃,休耕農地 27.7
萬公頃,台灣糧食自給率 32%。全球氣候變遷,能源供給日益窘迫(台灣能源自給率
3%),產業爭奪水資源,台灣糧食供給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在這樣的景況下,光是今年,台灣還有 6000 公頃的可耕農地面臨各種形式的徵收。

其實,我們只是要呼籲政府與財團,正視「土地正義」這個議題。什麼是「正義」,簡單說,就是一個合理、正確的對待。今年,我們為什麼要重回凱道?因為民間真的很努力,同時期待政府有所作為,結果,等了一年,只等到馬總統說「你們怎麼不早講?」正確、合理、謹慎的使用土地,是最起碼的治國之道,尤其是可以用來餵養人民的農地。對於政府的漠視與不知所措,我們實在憤怒。同時,我們也是為了履行諾言重回凱道,因為,我們要讓這「爭一時」的政府看到台灣勇敢的人民,要在這裡永續生存,「爭萬世」的決心。

7/16, 17 我們要回到凱道,這次打攪您是深切的邀請您們一起來。然而,我們更期待您加入「農村再生條例對策」群組,持續關心台灣農村、土地、糧食的問題。群組的網址在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tw-agriculture-talking


這次重回凱道行動包括:

713(三)-715(五)台北公館、西門、忠孝復興捷運站發送各徵收區農產品

716(六)
17:00-18:00土地與餐桌─城鄉鬥陣行動:各徵收區農特產、凱稻爆米香
18:30-21:30水與土--生命與正義晚會:徐世榮、彭明輝、徐進鈺、鍾永豐、廖本全、詹順貴、蔡培慧、蔡晏霖、
李丁讚、農村武裝青年(陸續增加中)、...等公共知識分子與樂團聲援短講、演出。
22:00-24:00大樹腳論壇:農地徵收、糧食安全、水資源主題論壇
24:00-清晨 夜宿凱道

717(日)
06:00-09:00凱稻向陽:凱道曬稻穀,宣示捍衛土地正義、守護糧食安全、永續水資源。土地與餐桌─城鄉鬥陣行動

在這裡懇切的請求您,7/16, 17,來到凱稻向養育我們的農民加油打氣,對政府說出您抗議的心聲!


台灣農村陣線~關心台灣農村的一大群善良又勇敢的人民 敬上
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