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WSJ:等 香港要如何自救?謹記這場便是漫長抗爭,要清醒、創意,才能瓦解荒謬的政權。....還要觸及香港經濟模式中日益惡化的深層次問題

// …現在警方拒絕所有遊行申請,繼續不斷以武力、拘禁形式打壓示威者。示威者對警察的仇恨愈深,動用武力不斷升級;警察早已失去理智,亦千方百計要將示威者一網打盡。
既然政治問題,要以警力打壓,惟一可做的便是千方百計令示威者提高警覺,同時謹記這場便是漫長抗爭,要清醒、創意,才能瓦解荒謬的政權。 //

_香港要如何自救?....還要觸及香港經濟模式中日益惡化的深層次問題




香港正處於自 1997 年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風暴中。要想化解這場危機,並保持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和資本進入中國之渠道的地位,香港政府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不僅要安撫針對警察問責、選舉改革停滯等問題的不滿情緒,還要觸及香港經濟模式中日益惡化的深層次問題。

這意味著要限制香港房地產大亨和壟斷企業的影響力,找到一種不依賴天價房價的政府收入模式,並且要立即把更多的政府資源投入到公共住房和公共援助中。以某些指標來衡量,香港已經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會之一。

香港最緊迫的經濟問題大多與土地有關。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數據顯示,過去 10 年,香港的收入中值僅溫和增長,但 2010 年至 2018 年期間,剔除物價因素,住宅價格上漲了近一倍。這一漲速遠遠超過了其他一些泡沫明顯的房地產市場,例如加拿大,同期該國的房價上漲了約 40%。與幾乎其他任何地方相比,香港人的住宅面積更小,支付的費用也更高。

部分原因在於,香港地處丘陵地帶,這意味著建房的空間有限。但可能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政府和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的既得利益讓房價居高不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