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中國產業餓極了: 中國關稅威脅風雨欲來



中國產業餓極了:
綿延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也讓被中資收購的德國老牌機器人廠商KUKA(庫卡)了風雨飄搖。
2018財年,庫卡沒能實現自己制訂的目標。今年5月,一度還有傳言稱,庫卡將會把總部從奧格斯堡遷移去中國
绵延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战,也让被中资收购的德国老牌机器人厂商库卡风雨飘飄搖。
2018財年,庫卡沒能實現自己制訂的目標。今年5月,一度還有傳言稱,庫卡將會把總部從奧格斯堡遷移去中國
留言



關稅威脅風雨欲來
根據《南華早報》,在目前美國高額關稅壓力下,中國珠江和長江地區的傳統出口製造商已經陷入困境。如果再有新關稅上路,將導致企業裁員,並促使更多企業外移。
報導內容採訪了多名企業主。其中,生產自行車、摩托車和極限運動頭盔的港資公司負責人(Norman Cheng)說:“我們的智能頭盔尚未列入關稅清單,但可能隨時徵收關稅。我們最後不得不在上個月開始進行搬遷計劃。”
這家公司從90年代以來一直在廣東東莞生產,但卻決定在6月份到越南胡志明市建設工廠,預計在2020年第三季開始生產。
《南華早報》也引述香港新界總商會副主席齊光華的評論。他說:“據我們所知,廣東許多勞動密集型的玩具工廠規模正在縮小,而且由於美國的影響,大量供應商(主要是私營小企業)已經倒閉。”
他自己在深圳經營了一家有20年曆史的玩具工廠,為日本製造Hello Kitty產品,也為美國和歐洲製造迪士尼玩偶。他在2015年已將業務轉移到越南。他說自己過去設在廣東東莞和深圳的玩具工廠曾經僱用2千到3千名工人,現已關閉,轉而在印尼或越南僱傭了1萬多名工人。他說:“愈來愈多的美國客戶去那裡下訂單。”
一家在中國、印度和越南都有工廠的台資鞋業公司高管則告訴南華早報:“針對我們在印度和越南的工廠,我們從供應商那裡採購已經變得越來越成熟。因此,即使中國製造的鞋類產品需要徵收關稅,我們也有調整和轉移生產的空間來抵消影響。”她說:“但是,對於那些無力搬遷的下游供應商而言,他們將失去客源,並被迫進一步裁員。”
夏立民/羅法(路透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