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中美貿易戰已經導致中國大規模失業。這是真的嗎?BBC 中文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中美貿易戰已經導致中國大規模失業。這是真的嗎?





特朗普總統說:過去一年的中美貿易戰,已經導致中國大規模失業。
BBC事實核查:並沒有數據證明特朗普總統的結論是精確的。白宮的新聞發言人給BBC記者的數據比特朗普總統引用的小很多。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過去一年,中美兩國互相對從彼此國家進口的產品徵收關稅。
特朗普總統批評中國不公平貿易,並指中國盜竊知識產權。
「在過去幾個月裏,中國損失很大,」他在近期的七國集團峰會上這麼說,「他們已經損失了300個工作崗位,並且很快就將超過300萬了。」
這已經不是特朗普總統首次對外就中國的失業「邀功」了。上周早些時候,特朗普總統說:「在很短的一段時間,中國丟失了250萬個工作崗位。」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特朗普總統的這些數字都是從哪裏來的。
白宮一位新聞發言人在回復BBC的提問時,附上了香港《南華早報》的一篇文章
這篇報道引用了中金公司上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這份報告說,去年7月至今年5月間,中美貿易戰已經導致180至190萬人失業。
BBC追問白宮發言人,得到的答覆是:中金公司這份報告沒有包括5月後的數據。5月後,美國加大了對中國徵收關稅的幅度。
白宮並沒有在回復BBC時解釋特朗普總統的250萬和300萬數字究竟是從哪裏來的。
我們也詢問了美國財政部是否有類似的研究,但截至發稿,美國財政部尚未回復。

那麼,關於中國的失業率我們知道多少?


中國政府並沒有對外公布貿易戰究竟導致多少人失業的數據,但不同研究機構的估計在120萬至190萬之間。
的確,美國的關稅對中國的製造業產生了影響,但中國製造業工作的流失並不只是中美貿易戰造成的。
「統計多少工作流失並不難,但難的是是什麼造成了工作的流失,」美國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瑪麗-拉夫利(Mary Lovely)對BBC說,「很難建立因果關係。」
製造行業的就業流失在貿易戰前就已經開始。這是因為中國正在轉型其經濟模式,從出口導向轉為內需拉動,中國政府試圖在金融和科技等行業創造就業機會。同時,製造業也面臨著鄰近國家低勞動力成本的衝擊。
中國政府同時也尤其重視創造城鎮就業。
「許多工廠失業人員在城鎮找到了工作。除此之外,還有從沿海城市反向移居到他們原本來的城市的人員,諸如安徽、四川與河南。這些城市的當地產業也在增長,」常駐北京的經濟學人智庫中國經濟研究員王丹對BBC表示。
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總勞動力為7.88億。由此算來,200萬從製造業流失的工作,僅佔中國勞動力人口的0.25%。
另外,去年,中國官方報告全國失業率為3.8%,為自2002年以來最低。
當然,特朗普總統對中國就業情況關注的同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重提「六穩」,其中就業為首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