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中國式"交流":"單向"垃圾短信,含xx文明辦來的

垃圾短信和中國式"交流"

如今在中國沒有手機可不行。然而,這一通訊工具卻也有明顯的缺點,並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困擾,例如:那些綿延不絕發自"可疑組織"和"某"企業的手機短信。
Handys in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如"洪水般"的短信大潮中儘管也有真正的有價值信息--例如,類似國家文明辦發來的信息。但即便如此,這樣的手機短信對於一位德國駐京記者來說,也太多太多。
有時這位記者只收到2到3條,但也有時候會收到幾十個這樣所謂的垃圾短信。短信中會問及是否有意投資一個投資基金或是否需要便宜的假稅票。此外,整容醫生、高利貸和租賃詐騙者也試圖通過短信說服這位德國記者"上當"。還有年輕女性打著提供"賓館內部服務"的幌子發來短信。而為什麼中國電話公司不對這些"垃圾短信"採取更有力的整治措施呢,其中的緣由令人費解。
Symbolbild - Smartphone Stress
手機也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困擾
然而對這位德國記者來說,有些短信卻不是收到後馬上就會刪除的。比如,朝陽區文明辦公室發來的短信。短信中提醒市民"從不剩飯做起,進行垃圾分類,要保持公共衛生"。起初,這位德國記者還覺得這類短信十分有趣。文明辦的短信在"潮湧"般的廣告短信中如同一顆"珍寶"。但現在這位記者認為,這種"提醒"似的短信比素食日(Veggie-Day )還糟糕。
不僅如此,這位德國記者還收到過公安機關發來的短信,內容包括:不應在人行道上吐痰,不應該酒駕,不應該闖紅燈。這就是中國--受政府監視的國家總是知道,什麼對市民來說是最有益的。
此外,北京交通辦公室也發短信提醒這位德國記者,北京地鐵的票價上漲。唉,要是不發這條短信,大家就不知道票價要漲,還是怎樣?有時這位記者真想把手機扔到角落裡燒了。或者短信發送單位至少允許人回复短信吧!比如:"你好,我變成文明市民了,讓我安靜一會兒吧"。但是不,人們的回复根本無法發送。這就是典型的中國式"交流":移動時代中的"交流"只停留在"單方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