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世衛組織:中國正經歷不斷發展的艾滋疫情

世衛組織:中國正經歷不斷發展的艾滋疫情
據估計,中國目前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共有約80萬。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告訴德國之聲,中國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來防止感染、消除羞辱和歧視。
Symbolbild AIDS Schleife auf schwarzem Hintergrund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世衛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大約有3500萬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有210萬是新增感染者。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去年估計,中國有81萬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感染者,其中一些尚未被診斷出來。
在中國, 男同性戀是艾滋高危人群,其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數量持續上升。世衛組織的駐華代表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aender)針對中國艾滋狀況接受了德國之聲採訪。
德國之聲:在艾滋病方面,您如何描述中國的整體情況?
施賀德:據估測,普通人群中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數量依舊很少,在0.06%。然而,中國正經歷一個不斷發展的艾滋病疫情-- 性傳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數量上升,特別是男男發生性關係的團體以及學生等團體。
Bernhard Schwartlaender WHO
世衛組織的駐華代表施賀德
針對這種形勢,中國政府怎樣做出回應?
在應對艾滋疫情上,中國表現出了務實和創新。例如在過去10年,中國建立了一個大規模的、包括超過700家針具交換和美沙酮診所的國家網絡,這使得注射吸毒者中的艾滋病感染數量顯著下降。
中國在美沙酮維持治療方面採取了有力行動,這不僅使中國在艾滋病疫情方面取得了有效進展,也向世界展示了其創新方法,向很難接觸到的人群提供治療。
在獲取艾滋病病毒感染診斷和向需要治療的人群提供抗病毒藥物方面,中國也取得很大的進展。不過在這兩個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讓測試變得更容易,讓抗議病毒治療方案更簡單。
在預防新感染病例方面,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就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中國祇有一小部分艾滋病感染者了解其狀況。艾滋病病毒檢測需要變​​得更方便。
新增感染者中既有異性戀也有男同性戀者。我們需要更創新的方式提倡安全性行為,其中包括全部時間使用安全套。每個新增感染病例都是可以預防的。
China AIDS Parole am Krankenhaus Peking
針對那些病毒感染者不得不面對的歧視,您能告訴我們哪些內容?
羞辱和歧視是中國在消除艾滋病問題上的最大敵人之一,在世界其他地區也是如此。我們必須呼籲,結束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羞辱和歧視。我曾經看到一些醫學界的同事把病人攆走,因為他們不贊成病人的性取向。這無論如何不可接受,必須停止。
中國針對歧視問題能做些什麼?
ASEAN Gipfel in M​​yanmar Li Keqiang 13.11.2014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總理李克強都參與了艾滋病防治活動
事實上,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總理李克強都參與了艾滋病防治活動,這向中國人發出了強有力的訊息。國家領導人在呼籲停止羞辱艾滋病毒感染者和高危人群方面具有難以置信的號召力。
每個人都可以在消除歧視、打擊偏見方面發揮自己的作用,例如通過自我和他人教育。
就中國加速在處理艾滋問題上的行動、減少與他國的差距方面,您對中國當局有哪些敦促和呼籲?
中國在應對艾滋病毒的一些方面做得很好,而中國還可以做得更好。目前,快速測試已經推出--20分鐘內就可以得出測試結果。我們需要讓這樣的創新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中國服用抗病毒藥物的人每天需要吃5、6片藥物。然而在世界很多地方,(病人們)都是一天一片藥--其中也包括一些非洲最貧窮國家。中國為什麼做不到呢?
"縮小差距"是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題。這意味著,我們應該更多地縮小在得到預防、治療以及停止歧視方面的差距。好消息是,我們擁有在2030年前結束艾滋病疫情的辦法。我們對中國病人使用這種辦法是當務之急。
施賀德(Bernhard Schwartlaender )博士是世衛組織駐華代表。來到中國前,他在日內瓦的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任政策與創新部主任,以及聯合國艾滋病問題的中國協調員。

DW.DE

沒有留言: